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

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全面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


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

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分会场

  10月2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隆重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总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总局系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苟仲文、李建明、赖亚文、赵宏博同志,在京总局党组成员,总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京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京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运动项目协会主席、秘书长,相关单位和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勇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体育总局党组成员李建明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大会概况,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党章修改的主要情况。
  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对体育总局系统坚决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苟仲文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总局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伟大历史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思想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
  苟仲文强调,当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更加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中央的领袖、核心地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领航灯塔,这是我党之幸,国家之幸,百姓之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灵活运用为理论基础,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建构,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路径。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基本方略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苟仲文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不断完善体育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着力解决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发展不平衡,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发展不平衡,场地设施利用率不高和供给不足的不平衡,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充分等各类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将体育强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苟仲文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深入思考、精心谋划2020年到2035年、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的体育强国建设目标,清醒认识中国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承担的光荣使命,把体育事业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去担当。
  苟仲文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对体育战线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建设体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动员、带领全国体育系统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国家培养身强体健、全面发展的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动员、带领全国体育系统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把群众体育搞得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的关怀和温暖通过体育传达给全体人民。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把体育产业搞得规模更大、产品更丰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动员、带领全国体育系统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按照总书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使强项更强、恶补短板,全面提升竞技水平,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时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不辜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苟仲文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建设体育强国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体育事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事业,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引领和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体育事业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时,要不断深化体育事业改革,推进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依法治体新机制,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着力构建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
  苟仲文指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体育总局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苟仲文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要求,努力破除束缚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以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的新进展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力量,体现体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的新成效。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要始终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学真信真用,不断学、反复学、在工作实践中学,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同时,总局各有关部门要精心部署、深入推进,着力在总局系统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挖掘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广泛宣传体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的新成效。同时,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载体,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苟仲文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取得建设中国特色体育强国的新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