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包揽第31届乒乓球亚洲杯男女单双冠

  4月8日,第31届乒乓球亚洲杯最后一个比赛日在日本横滨进行。压轴的男单、女单决赛成为国乒球员的“独角戏”,最终樊振东4比0轻取林高远,历史上首次登顶亚洲杯男单比赛,朱雨玲则以4比1战胜队友陈梦,成功卫冕。
  女单比赛中,朱雨玲和陈梦会师决赛。前一个比赛日的半决赛,两人分别击败中国台北的郑怡静和“日本一姐”石川佳纯。从去年底开始,国际乒联女单前两位排名已成为朱雨玲、陈梦的“二人转”,她俩不停交替世界第一、第二的位置。在4月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中,陈梦力压朱雨玲排名第一。在世界第一和第二之间进行的亚洲杯决赛异常激烈——前三局比赛,两人都是战到10平后才分出胜负,朱雨玲拿下前两局,陈梦赢得第三局。第四局成为比赛的转折点,朱雨玲11比3胜出后,不但大比分取得3比1领先,也让陈梦心态发生了变化。第五局朱雨玲再接再厉,11比4再下一局,以总比分4比1取胜,继去年印度亚洲杯后再次夺魁。
  值得一提的是,卫冕之后,朱雨玲成为继2008—2009年的郭跃、2012—2013年的刘诗雯后,又一位连续两届亚洲杯夺冠的女选手。国乒球员加冕亚洲杯女单冠军的总次数也增至26次。
  男单决赛在樊振东、林高远之间上演。小组赛阶段,体能、状态都不在最佳的两位选手曾分别输给日本选手张本智和、韩国选手李尚洙。进入淘汰赛后,两人渐入佳境,尤其半决赛,分别以4比1、4比0战胜李尚洙、丁祥恩,携手闯入决赛。去年乒乓球亚洲杯男单决赛同样在樊、林之间上演,当时笑到最后的是林高远。一年过去,憋了一口气的樊振东一改慢热风格,首局就以11比3拿下,第二局战至13比13后连拿两分,以15比13再胜一局,第三局以11比8再胜,大比分3比0领先。遭遇“当头棒喝”后,林高远在第四局逐渐找到感觉,在樊振东手握多个“冠军点”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尽管最终以11比13失利,总比分0比4告负,但他打逆风球的能力已有所提升。
  之前,樊振东曾三次闯入亚洲杯男单决赛,但全部失利,此番取胜,是他首次夺得亚洲杯男单桂冠。据了解,亚洲杯比赛结束后,四名国乒主力将回到厦门、黄石进行封闭训练,全力准备本月底在瑞典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