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跨界选材初显成效助力北京冬奥

  “刚开始时我心理压力很大,因为在冰上和陆地上跳舞完全不同。”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国标舞专业、跨界花样滑冰选手卢妤在12月13日举行的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兴奋地说,“现在,我已经能完成很多花样滑冰的动作:滑行、步伐、旋转。”
  今年5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选拔52名舞蹈学院附中13至16岁北京冬奥会适龄学生,进行花样滑冰训练。几个月后,这些学生参加了今年9月6日进行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完成了跨界后的首秀。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介绍,经过7个月的训练和选拔,目前保留了6名小选手,正在备战本月底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申雪说:“这些学生舞蹈功底好,身体平衡和协调能力不错。现在,舞蹈学院的专业编排团队和协会的教练员团队正在为他们重新编排节目,希望他们能在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呈现精彩的表演。”
  这几名跨界选手以往都没有接触过滑冰,但良好的身体素质、艺术感觉和刻苦训练,让他们很快掌握了花样滑冰技术。现在,他们每天上午去首都体育馆进行3个小时的冰上训练,下午返回北京舞蹈学院进行舞蹈和文化课学习,晚上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虽然辛苦,但这些小选手对花样滑冰充满了热情。张陈航说:“我现在还有一些动作无法完成,但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会努力加油。”
  北京舞蹈学院负责人王旭东表示,北京舞蹈学院的国标舞、芭蕾舞专业与花样滑冰有很高的契合度,这些学生的艺术素养和身体协调能力是冰雪运动员所需要的。目前,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为小选手们配备了班主任,帮助他们完成舞蹈和文化课学习,保证综合素质的提升。
  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通过其选拔能力、教育资源,以及在舞蹈表演、舞蹈教育、舞蹈编创等方面的特殊优势,提升花样滑冰运动的艺术表现力和综合能力,从而增强我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竞技实力。明年1月双方还将进行联合招生,共同打造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首个花样滑冰实验班。
  总局冬运中心对此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为了让这些小选手能够登上国际赛场,冬运中心与北京舞蹈学院探讨帮扶方式,并将在资金、物质上给予具体支持,以此让选手们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训练。(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