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改革先锋”许海峰郎平姚明会后感言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名单。其中体育界许海峰、郎平、姚明由于在体育事业上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各自作出自己的贡献,获得此项殊荣。作为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三人倍感荣耀,并期待继续为中国的改革事业添砖加瓦,发挥能量。

    许海峰(我国首位奥运冠军):

  非常荣幸获此殊荣,自己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奥运首金,党和人民至今都没有忘记,这一点令我非常感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伟大建设进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我和郎平、姚明能代表中国体育界最终入选“100名改革先锋”名单,证明体育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获得党和全国人民的认可,这是几代体育人努力奉献的成绩,也是全体中国体育人的荣誉。
  我现在已经退休,但作为一名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名人,我要发挥余热,我也有能力、有时间、有意愿为国家、为社会、为大众,为体育事业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我会继续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为中国体育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贡献力量。

  郎平(塑造传承“女排精神”的优秀代表):

  参加这个会议正好是改革开放40年,现在想想这40年过得挺快的,我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国家的发展。这次参加表彰,对个人来讲,亲身经历并感受到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进步,非常欣慰。
  自己从1978年进国家队到现在还在这个位置、这个岗位,觉得是挺光荣的一件事。因为中国女排,我能够有机会做一个传承者。另外,中国女排八十年代获得冠军,也是大家对女排的情结,我也是代表排球界去得到这个表彰,这是大家对整个排球,特别是对女排的认可,对女排拼搏精神的认可。
    我觉得不管我们国家怎样前进和发展,我们的冠军之路、我们的事业没有终点,我们每个人站在这个位置上都会为国家荣誉而战,都要有这种使命感,继续传承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
  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能够和中国改革开放一起迈出坚实的脚步,回头看来是很难得的人生经历,感到很光荣。那些年,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成绩和我们拼搏奋斗的故事激励着国人。其实在那个过程中,社会各行各业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我们也从中汲取了非常强大的力量。
  姚明(体育领域交流开放的优秀代表):
  首先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给我这样一个褒奖,实际上,相比改革开放贡献者,我更应该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正是时代的进步和环境的改变,给了我更多探索尝试的空间和可能。希望在二三十年后回头看现在这个时间点,依然能够对得起这份褒奖。
    其实不只是我,我们每一个篮球人都在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以不同方式参与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中国篮球也是如此,所以中国篮球协会会再接再厉,也希望我们所有中国篮球人团结在一起,凝聚各自的智慧和力量,继续为中国篮球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添砖加瓦。(转自1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