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协会向巴赫赠送云子围棋和棋盘

  1月30日,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北京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赠送了云子围棋和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专用棋盘。巴赫说,他以前从事过相对简单的棋类项目,但是自从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问世之后,他开始关注围棋,阅读有关围棋人工智能的文章,对发源于中国的这项智力运动的复杂程度有了新的认识,并为之深深折服。
  云子最早生产于1200年前的唐朝,当时云南开始用宝玉石冶炼围棋,生产出来的棋子非常漂亮。新中国成立后,云南围棋厂克服技术难题,恢复云子生产。巴赫说,他在38年前到过云南,在收到云子围棋之后,巴赫特地拿着黑子对着光线欣赏美丽通透的墨绿色彩。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向巴赫建议,围棋是充满智慧和乐趣的智力竞技项目,对于开发人类的智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团队将围棋称作是“人类智慧的堡垒”,因此他建议国际奥委会将围棋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表演项目,以此来推动围棋在全世界的发展。
  巴赫表示,围棋是一项很好的智力竞技项目,他回去后会将大家的建议提请国际奥委会讨论、研究。(转自1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