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苟仲文

  告别2018年,我们迎来了2019年。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向全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及体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达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热爱体育、积极参与体育的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时间是最公平的,她不会眷顾任何时代,但总有一些岁月注定在历史长河中闪耀出特别的光芒。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是一个无比辉煌的时代。
  回首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体育给国人留下了太多难忘的瞬间。1979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率先开始了全面走向世界的新征程。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的枪声,实现了中华儿女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1986年,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女排比赛万人空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载入史册。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40年来,体育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勇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体育,有一种力量,让人团结一心,自信昂扬;体育,有一种精神,让人拼搏奋进,勇往直前;体育,有一种魅力,让人欢呼雀跃,永不放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就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全国体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各项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再创辉煌,冰雪项目取得显著进步,夏季项目成绩稳中有升,体育产业不断壮大,体育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最为关键的一年。当代体育,既要敢于争先、振奋精神,又要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体育强国建设增光添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目标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要靠我们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创新,拼搏进取,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创造出无愧于这个光辉时代的新业绩。(转自1月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