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川委员:体育产业发展要解决好政策的堵点和难点

  “在体育消费方面,现在年轻人买鞋的最多,不过中国有近14亿人口,体育鞋服企业安踏2016年销售了3亿双运动鞋;而美国只有约3亿人口,当年运动鞋销量也是3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川给记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
  李颖川说,近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体育产业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它的核心是体育竞赛表演和体育健身休闲,要抓住这两点体育产业才有空间和发展前景。在国家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引领下,我们要把促进体育消费列为重要工作任务,通过政策的研制、规划、引领、平台搭建和市场主体的培育、市场的规范等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挖掘和释放体育消费潜力。
  谈及体育产业近两年的发展,李颖川说,“根据目前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7年体育产业各业态中体育竞赛表演活动和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增长是比较显著的,达到了39.2%和47.5%,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年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的增长是39.3%,这说明老百姓拿出钱来进行体育消费。但目前我们国家的体育产业还是处于发展初期,总量还是偏小。从2017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的统计数据来看,我们现在的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类比重还是过高,中高端服务的消费比重还是不足的,特别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
  李颖川说,目前体育产业还有政策的堵点、难点。政策法规不太完善,比如全民健身用地问题、场馆设施用地问题还存在政策互相冲突的现象。此外,相关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水电气暖价格优惠没有到位,比如滑雪场水价成本高,经营难度大。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政策,强化政策措施落地。
  “我们现在的发展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以美国为例,他们有20多个运动项目(赛事)进入了市场,职业联赛对于拉动体育消费作用很大。反观我们,只有篮球、足球这两个项目具有相对成熟的职业赛事供大家欣赏和消费。虽然近些年我们创造了自己的品牌赛事,也从国外引入一些赛事,但我国赛事总体供给还是不充分,我们还需要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的高品质赛事来拉动消费。”李颖川说,“此外,制约产业发展的差距还体现在相关的政策不到位,机制不健全,以及大众消费理念。”
  李颖川表示,今年要继续完善政策规划,强化政策措施落地,加强体育设施的基础建设,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多措并举拉动体育消费,发挥好体育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