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体育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侧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体育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体育战线紧紧围绕“防疫情、保备战、促发展”,扎实推进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大力推广居家健身,积极助力全民防疫抗疫,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体育精神、体育力量、体育担当。12月25至26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体育各领域代表畅所欲言,交流分享心得体会,为体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对全世界的冲击,给体育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也非常大。会议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并对明年工作进行了展望,进一步明确了对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备战的要求。通过会议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体育界形成一种共识,持续推进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里中国乒乓球队继续在国际比赛中斩获佳绩,保持着霸主地位。与此同时,11月在中国举行了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以及总决赛,国际乒乓球赛事首先在中国重启。展望未来,刘国梁表示:“对于我们来说,东京奥运会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以前奥运会的备战周期是4年,现在变为了5年,此外东京奥运会后还有全运会、亚运会和下一届奥运会,整个备战的节奏都和以前不一样了,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谋划在前、多做预案。”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说,此次会议让他格外振奋:“会议在部署2021年的工作时从17个方面绘制了美好的蓝图,这为我们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是我们明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受到疫情影响,橄榄球、水球的国际比赛全部停摆,中国橄榄球协会创新多种方法,例如男队协助女队备战、组织“水橄联盟”的交流活动等。陈应表说:“今年的备战,不管世界风云多变幻,我们的备战都要抓得更紧。接下来我们将举国智慧、举国力量、举国资源,调动全国各方力量作好备战工作,以更加高效、精细化管理和保障来服务备战,甚至是将训练计划精细至一分一秒,通过积累不断拉近与世界强队的距离,力争以百倍的努力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展现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
  今年国庆节期间举办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联手创造了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新世界纪录,在国庆佳节之际为祖国献上一份厚礼。目前,中国游泳队正在积极备战即将于12月31日举行的中国游泳争霸赛。现场领受体育运动奖章的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徐嘉余说:“在国庆节当天打破世界纪录特别令人振奋,疫情之下我们用行动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中国游泳健儿的精神风貌,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能够带来更多惊喜。”闫子贝说:“我非常激动,这是非常高的荣誉。希望明年我们4个人还能再次拿到这个奖。”张雨霏说:“在即将跨年之际收获这个奖项将激励我们在明年取得更好的成绩。”杨浚瑄说:“这份荣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明年是奥运会年,希望我们能继续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
  “体教融合”是今年全社会关注热词,对此,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示,近年来,浙江体育局把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来抓,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构建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等,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体教融合之路。郑瑶介绍说,2017年以来,浙江大力推动县级新型体校建设,当地已有26个县区市新建或改革体校,以新型体校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通畅体校学生升学通道,保障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出台后,各地均认真贯彻落实。广西体育局局长李泽介绍说,广西大力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城乡体育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到2020年底,广西体育场地面积为9033.0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3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51.24%;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100%;“十三五”期间建成社会足球场1296块,目标完成率为117.82%;城乡社区形成“15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县县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乡有灯光球场、村村有健身设施。
  疫情防控期间,八段锦成为“网红”。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郭洪峰表示,作为我国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在治未病、健康关口前移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总局气功中心从1月30日就推出了养肺方,引导群众居家科学锻炼、科学健身,后续中心也加大了运动处方的征集力度,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建设。疫情防控期间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气功中心一直坚持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健身气功赛事,针对不同的赛事类型、体量,定制了不同的办赛方案,实现了线上赛事的“迭代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传播了健身气功的理念和文化,彰显了体育自信。(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