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扬:促进冰雪运动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此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健康有序发展,她一方面提倡冰雪爱好者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对从业者加强相应培训,行业协会应当发挥作用。同时杨扬在提案中思考了如何在冰雪进校园和体教融合层面上,扩大青少年的培养,让冰雪人才不断涌现。

  “我认为2022年冬奥会之后,冰雪爱好者仍会持续参与冰雪运动,也正是在此背景下,运动安全格外重要。过去五年,冬奥会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参与冰雪运动,我非常开心地看到冰雪运动的人群在不断扩大,但随之出现的参与冰雪运动的安全隐患需要相关部门加强重视。”杨扬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已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第六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杨扬对“精心筹办”的理解是:“2016年起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直提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今年提到‘精心筹办’,尤其是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我相信这种精心又多了一层:安全。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们也一定会把这个全方位精心筹备作为工作重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日常生活中我们为运动员提供精心的照顾,让他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比赛时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竞赛环境,让他们能够发挥最佳的竞技状态,实现自己的梦想,赛后安安全全地回家。”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5月,现有19名成员,几乎涵盖了冰雪的全部大项,还有两名夏季奥运会项目的运动员王皓和杜丽,可以根据参与夏季奥运会的经验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2020年我们在运动员委员会的会议中提了48条意见和建议。”杨扬介绍,有些是非常体贴的细节,比如花样滑冰运动员经常会有衣服破裂、拉锁坏掉的现象,赵宏博提出希望组委会能够在现场提供一些针线包;有些是人道关怀,比如李妮娜提出在冬奥会时开放无障碍通道和增加轮椅配置,因为冬季项目中有一些风险较高,运动员可能会受伤,需要轮椅代步,她曾经有过因为奥运村轮椅不够只能用小推车的经历。“还有一些是关于我们运动员荣誉纪念的建议,希望北京冬奥会时能让运动员在自己参赛的场馆留下痕迹,保留永久签名区,增加仪式感。一方面我们的运动员们即使退役了,成为教练、领队、技术官员,甚至不从事体育了,但来到这个场馆,看到自己当年的签名,那份荣誉感和归属感依旧澎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开展后续的奥林匹克教育。我曾经带着孩子去过盐湖城,回到当年我夺金的场馆,但是什么痕迹都没有了,还是有点失落的。”杨扬说,林林总总的细节汇聚成最悉心的关怀,“正如国际奥委会的奥运项目负责人常说的一句:‘一届奥运会,如果运动员的问题解决了,那么这届奥运会就成功了95%。’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北京冬奥会真正办成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会。”(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