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东京时间 模拟奥运赛程 全国游泳冠军赛4月30日打响

  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将于4月30日至5月8日在青岛举行。作为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26个省区市的5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本次比赛同样对标东京时间,即上午举行决赛,晚上举行预赛。叶诗文、徐嘉余、张雨霏、杨浚瑄、辛鑫等名将都将参赛。
  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游泳赛事,每届游泳冠军赛上都会涌现出好成绩。去年的冠军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组成的苏鄂浙鲁队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上游出了3分38秒4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将原来由美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15秒。在今年举行的两站中国游泳争霸赛上,他们的表现同样稳定,并且经过多站比赛的历练,配合日趋默契。在本次比赛中这支强强组合的队伍会有什么样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名将徐嘉余一直稳扎稳打。去年冠军赛他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60折桂,预赛中还游出了52秒37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比他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夺冠的成绩还快0.06秒。同时他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的仰泳棒次的分段成绩也是可圈可点。不过,临近东京奥运会,外国选手也在频频发力。本月初的俄罗斯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2019年光州世锦赛亚军得主雷洛夫以52秒12夺冠,科莱斯尼科夫以52秒24紧随其后。这两个成绩都超过了徐嘉余光州世锦赛的夺冠成绩,也步步逼近里约奥运会美国选手墨菲的夺冠成绩51秒97。两位俄罗斯选手游出的好成绩无疑让本就竞争激烈的100米仰泳赛场“火药味”更浓,徐嘉余在此次冠军赛上的表现备受关注。
  从去年冠军赛开始表现格外抢眼的运动员当属张雨霏。她在去年的冠军赛上创造了除男女混合接力项目的世界纪录外,还有一项亚洲纪录、一项全国纪录。当时她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了55秒62,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这个成绩打破了刘子歌在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56秒07的亚洲纪录,与瑞典名将舍斯特伦创造的世界纪录也只有0.14秒之差。她还在副项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52秒90打破该项目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将原来由庞佳颖在2009年创造的全国纪录提升了0.23秒。与此同时,在今年的两站中国游泳争霸赛中,张雨霏发挥稳定,并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刷新了2分05秒49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比2019年光州世锦赛该项目冠军成绩还要快1秒多。张雨霏的“回归”让中国女队接力项目有了更多希望。
  此外,其他多位名将的表现也值得期待。此次全国冠军赛可以算是在东京奥运会冲刺阶段的一次“期中考试”,一方面帮助运动员进一步适应上午决赛的节奏,另一方面也能够检验运动员前段时间在赛练结合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转自4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