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 压实安全责任 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为强化底线思维,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瑞连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人员为5月22日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

  近一段时间以来,体育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多个体育项目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引发社会关注。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举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导致21人遇难、8人受伤,教训十分沉痛。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体育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连夜召集党组成员研究应对举措,安排第一时间与甘肃方面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事故情况,组织力量赶赴甘肃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和处置工作。

  苟仲文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体育赛事作为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同时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容有失,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苟仲文指出,要充分认识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诸多不足。体育赛事活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贴近百姓生活,沟通国内国外,任何一个环节管理不到位都有可能引发事故,造成重大损失。一是涉及运动项目多,风险多样。二是体育赛事活动覆盖人群广,风险类型多。三是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主体多,安全管理能力参差不齐。四是极端天气等不可控因素,进一步加大了风险的复杂性严峻性。苟仲文说,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在安全领域因地制宜做了大量工作,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但随着体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深入,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放管服改革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有的以行政管理体系为主导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管任务要求,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苟仲文表示,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细致的措施确保体育活动的安全。要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要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提高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苟仲文要求,切实做好近期重大赛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要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要着力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坚持对赛风赛纪和兴奋剂违规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树立并维护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竞赛环境。要切实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细、抓实。

  会议以北京主会场现场与各地视频会议结合形式举行,体育总局在京党组成员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省、市体育行政部门班子成员及主要赛事活动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体育总局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中体产业、华体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各奥运项目国家队领队。(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