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从全力以赴开始

  在中国男足与关岛队比赛之前,主教练李铁向外界清晰地传达了要全力以赴的比赛态度。在比赛中,中国队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并非虚言,这是对对手的尊重,更强化了球队专注于做好自己,每战必全力以赴的坚定信念。

  就客观实力说,无论多么小心谨慎,也很难把关岛和强劲对手这样的形容联系在一起。甚至,即便有些许轻敌思想,拿下关岛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从赛前方方面面的消息看,中国队此役没有丝毫懈怠,李铁也在赛前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要全力以赴。”

  本场首发就印证了李铁的态度,中国队在锋线上派出了武磊和艾克森,中场方面,吴兴涵、张稀哲、吴曦和金敬道的配置更是极具攻击属性,两个边后卫也是助攻能力很强的王燊超和唐淼。尤其是唐淼,他从比赛一开场就埋伏在边锋位置。甚至两个中后卫张琳芃和蒋光太在也比赛中多次制造杀机。

  中国队首发阵容中的吴兴涵和蒋光太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A级比赛,吴兴涵上半场的突破十分坚决,对于一位“国足新兵”而言,敢于发挥,不怕犯错,源于必胜的信念。

  中国队的全力以赴更体现在防守上,武磊打破僵局的进球之前,是中国队四名球员在前场完成反抢拿到球权。

  虽然没有净胜球意义,但这场比赛打出气势和亮点仍是有意义的。且不说这是李铁带领国足出战的首场正式比赛具有里程碑意义。备受瞩目的中国队全队能够在现场两万多名观众的助威声中和全国亿万球迷的关注下以大胜作为回报,这是对他们压力最好的释放,是最好的心理按摩。

  同时,这场比赛也是中国队一年多来训练成果的展示。李铁带领下的国足训练强度很大,这些能否体现在比赛中,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关岛队本场在第30分钟时就做出人员调整,一方面是那名年轻球员自身比赛经验和硬实力不足,但也与中国队的连续施压有关。在球员基本技术能力已经定型的情况下,球队能够踢出更有强度的比赛,获胜概率就会更大。

  中国队七球大胜关岛谈不上惊喜,但球队显示出的良好精神面貌毋庸置疑,给球迷带来的喜悦更是货真价实。这个良好的开端宣告着中国队的态度,正如队长吴曦赛后所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为之后比赛打下了基础。(转自5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