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枪会”刘颖诗胜出——榜样力量引领女子标枪一往无前

  自从1991年徐德妹在东京以个人最好成绩68.78米获得第三届田径世锦赛冠军之后,中国女子标枪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关注。而带来这一切的,是刘诗颖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这枚历史性金牌。
  9月23日,从东京归来的刘诗颖携手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共同亮相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写有“刘诗颖,你是最棒的”横幅高挂看台,显示了西安人对于这位奥运冠军的欢迎和敬意。刘诗颖没有辜负西安观众的热情,她的第一投就达到63.21米,第二投更是投出64.33米,第三投也有62.39米。吕会会第一投60.16米,第二投无效,第三投投出62.43米。就在所有人期待后三投的激烈较量时,两人却似乎一下子都耗尽了电量,刘诗颖和吕会会最后三投有两次成绩无效。
  “我的体力在前三投之后就已经透支了,所以后两投有些狼狈,甚至差点摔倒。”刘诗颖赛后这样解释说。吕会会也表示:“今年是我的一个瓶颈期,发挥一直起伏较大,状态始终不太好。”
  虽然成绩一般,但这次全运会对于刘诗颖来说仍然意义非凡,连续参加三次全运会,前两次成绩都不佳,能够获得首个全运冠军,喜悦之情写在她的脸上。“非常开心,赛前我并没有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只是想尽力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就行。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刘诗颖说。
  在今后一段很长时间内,刘诗颖和吕会会的竞争依然是比赛主线。已经32岁的吕会会明确表示还想冲击巴黎,“东京奥运会后我曾经有过退役的想法,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觉得只是训练出了一些问题,仍然有进步的余地,我有信心坚持到巴黎。”
  而在谈及对于对方的评价以及这种竞争关系时,刘诗颖和吕会会都提到了对方的榜样作用对自己的带动,对中国标枪的带动。刘诗颖表示:“会姐为中国女子标枪作了很大贡献,是她在前面引领,才能有我现在出色的发挥,她是我最值得尊敬的人。更重要的是,这种你追我赶的态势才是一个项目良性发展的循环,只有互相促进,不断突破极限,才能把中国女子标枪推向更高的高度。”
  实际上,中国女子标枪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从徐德妹,到李玲蔚,特别是后者,和吕会会处于同一个时代,激烈竞争促进双方的快速进步,两人不仅屡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前三名,还多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乃至创造新的亚洲纪录。随后,刘诗颖的快速成长再次起到了催化剂作用,2017年,刘诗颖在以66.47米打破吕会会的亚洲纪录之后,吕会会就连续5次打破纪录,将亚洲纪录提高到了67.98米。
  “只有坚定地走自己认为对的路,才能追逐自己的梦想。”斩钉截铁的话,道尽了吕会会20年的职业生涯,而她也非常愿意看到更多的年轻选手涌现出来,将中国女子标枪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身体条件很出色的运动员,但我能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达到今天的成就,那么其他的年轻选手同样也可以,相信随着一代代的传承,中国女子标枪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刘诗颖的话里同样寄托了对中国女子标枪的美好祝福。(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