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体育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深化应用, 我们的体育生活和健身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通过看直播或小视频,随时随地就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家中进行健身。”家住上海宝山区的蔡女士说,每天跟着线上直播课进行锻炼已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
  打开一面“魔镜”,健身教练便出现了,不仅能为你量身定制专属的课程,还能识别具体动作的标准程度,实时反馈纠正。眼下,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智能健身家庭场景也让居家健身变得更具科学性、趣味性。
  “2018年我们就完成了‘无人值守羽毛球馆’的改造。物联化改造不光是提升客户的体验感,最关键的是通过大数据可以帮助场馆提升管理水平,达到精准定向营销和服务的目的。”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物联化与大数据应用的有机融合,为场馆实现智慧运营再升级创造了条件。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明确推进“互联网+健身”,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未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管理、监测、处理和分析,能够做出智能化的响应和决策,从而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健康全面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科技改变体育生活是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的。
  “十四五”期间,将会有更多高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成为变革体育消费方式、优化体育产业供需结构、延长体育产业价值链、提升体育产业竞争力的强劲动力。(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