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关注科技冬奥

  9月28日落幕的2021中关村论坛,设有6大板块60场活动,其中要数“科技冬奥”专题展区最引人关注。

  “科技冬奥”展区以“科技冬奥 创新梦想”为主题,围绕科学办赛、科学训练、智慧观赛、保障示范四个板块,重点展示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取得的科技成果。无论是冬奥场馆建设,还是冬奥赛场、运动员、观众的服务保障,都融入了科技元素。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模型、卡宾雪造雪机、人工剖面赛道类场馆建造运维、综合交通出行“一张票”、优势项目运动技能优化、智慧营养加油站、六足导盲机器人、数字沉浸式时空仓等30多个项目70余项技术、近百项展品在展区中展示。

  除了这些“黑科技”外,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悟道”也在论坛上首次亮相。该数字人由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唐杰团队研发,以“悟道2.0”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底层核心技术,利用虚拟数字人、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提供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冬奥手语数字人实现了“悟道2.0”的首次实际场景应用。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介绍说,这款基于智源“悟道”大模型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正式投入应用,可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以方便听障人士也能收看赛事专题报道,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度和幸福感。这是“悟道”智能大模型在冬奥新场景下,进行智能普惠的关键一步,也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