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支教+全员运动会——辽宁省2021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全面升级

  “加油!加油!”9月15日,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瓦房子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空,回荡着响亮又欢快的加油声。操场上,学生们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乐小星”穿越比赛。当天,辽宁省2021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捐赠仪式暨全员运动会在瓦房子镇中心小学举行。

  “快乐操场”走进辽宁20所中小学

  瓦房子镇中心小学位于边远山区,面临体育师资不足、体育器材缺乏等问题。2021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不仅为这所山区学校送来了紧缺的体育设施和器材,还带来了沈阳体育学院的支教志愿者和全员运动会,为学校的体育教学带来了新方法和新活力。

  活动现场,总局体彩中心公共关系处处长杨旸向校方赠送了“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捐赠的牌匾,辽宁省体彩发行中心主任刘延辉接受了校方赠予的锦旗。随后,辽宁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学生们送上了体育用品及奥林匹克读本。

  奥运冠军、辽宁省体彩中心副主任孙福明为孩子们送来了鼓励:“全员运动会是展示孩子们运动能力的舞台。比赛的目的不在于名次,重要的是不断地提升自己。”

  捐赠仪式过后,瓦房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团体操表演。

  2021年,辽宁体彩按照总局体彩中心的整体规划,对“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进行了升级和扩容,除了捐赠体育器材外,还增加了志愿者支教、全员运动会等内容。捐赠学校数量也较往年有所增加,2021年捐赠学校数量达到20所,除瓦房子镇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外,还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选择了10所中小学,全部捐赠计划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

  全员运动会创新体验运动乐趣

  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此次“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与辽宁体彩开展的“公益体彩助奥运 万册读本进校园”活动同时进行,为受助学校的师生带来了内容丰富的奥运读本。

  瓦房子镇中心小学校长孙琪国表示:“‘快乐操场’活动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质和师资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鼓舞,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接受帮助的同时,将来不忘反哺社会。”

  捐赠仪式后,瓦房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有趣又好玩儿的全员运动会。运动会设置了“乐小星”龙舟赛、救援“乐小星”、“乐小星”穿越、“乐小星”万里行等多个趣味十足的项目,学生们通过比赛更多地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体彩吉祥物“乐小星”也出现在现场,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瓦房子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周禹竹是全员运动会的选手,她特别喜欢运动、喜欢看奥运会,孙福明的出现让她惊喜不已。周禹竹还说,自己现在有了新偶像——奥运冠军全红婵,“但她们通过刻苦训练,为国争光,成为奥运冠军,是我学习的榜样。”

  体育支教传递爱心健康与快乐

  据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范林海介绍,今年,沈阳体育学院的20名师生志愿者参与了“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在辽宁省的支教项目。师生们在朝阳县、北票市的10所中小学开展了为期4个多月的支教活动,通过实施体育课程教学、体育社团指导、课外体育活动、体育教研、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活动,累计完成6000多学时体育课,创建体育社团6个。参与体彩支教活动的师生得到了所在学校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校长孙琪国对前来支教的两位大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他们在4个月的公益支教中,认真上好每一堂体育课,积极开展学生体育社团指导,不仅缓解了我校体育师资短缺的问题,也为体育教学带来新方法、新手段,增添了体育教育的活力,更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在“快乐操场”支教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既是爱心的传递者,也是受益者,通过下乡支教,大学生们学会教学、学会育人,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树立了家国情怀。(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