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全球优质资源 冬博会立足中国拥抱世界

  2021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9月3日至7日在京举办,来自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冰雪品牌参展,近2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包含8大展示区12大类展示内容。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产业展,冬博会既是展示全球冰雪产业发展成果的平台,也是国内外冰雪力量集中“秀肌肉”的舞台。今年,冬博会继续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同期举办,展示丰富展览内容,优化参展体验。通过冬奥筹备、冰雪科技、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丰富的展览内容,让观众们充分感受冰雪品牌的实力、冰雪经济的活力与冰雪文化的魅力。

立足中国 展示冬奥中国风采

  展会现场,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通过数字化展示技术,让场馆建设、赛事运行等筹办进展更直观地呈现,让绿色办奥、节俭办奥等理念更好地传递。中国奥委会展台则以“从东京到北京”为主题,呈现出中国国家队征战夏奥,备战冬奥的风采。延庆展台不仅展示了“筹备冬奥”与“保障冬奥”过程中的重要事迹,还集中呈现了一大批科技助奥的成果,如人工智能自主采访机器人,冬奥会比赛项目动作捕捉系统、5G雪票自动售卖机等等。石景山展区以“主屏幕+天幕吊屏”的展示方式,呈现出其建设“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的丰硕成果;展区现场打造的300平方米真冰场让观众提前体验冬奥会冰雪项目的乐趣,“冬奥祝福邮票”等互动内容则进一步丰富了观展体验。首钢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全面体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结合,工业遗产再利用与工业区复兴等方面的精彩内容。

拥抱世界 汇聚全球冰雪力量

  引入更多冰雪强国资源,深化国际冰雪交流是冬博会一直致力的方向,大会的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其国际参与度超过了60%。本次大会邀请意大利为主宾国,通过“意在山间”的主题展览,充分展现冰雪强国的风采,促进国际冰雪交流升级。意大利国家组团打造了近5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包括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威尼托大区和20家意大利企业组成的22个展位,覆盖冬季运动装备、冰雪技术设备、冬季旅游资源等丰富的内容。此外,意大利国家旅游局还在现场举办了极具特色的互动活动,生动展现其风土人情与冰雪魅力。2026年意大利将再次接棒冬奥会,以奥运会为契机,中、意双方的冰雪产业合作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第五次参展冬博会的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携11家知名冬季运动领域企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展区同时展出,其产品范围涵盖高山技术、户外及雪场设备、滑雪装备、滑雪培训以及制冰设备和技术。
  日本展台以“日本,精彩无限”为主题,据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齐藤敬一郎介绍,“日本国家旅游局非常重视中国这个市场。日本有许多因冬奥而盛名的雪场或地区,我们也期待以冬奥会为契机,北京以及周边地区作为冬季度假胜地的知名度也可以得到提高。”
  本届冬博会延续“冰雪力量”这一主题,正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在致辞中所述,希望社会各界以共迎冬奥为契机,共聚冬博为平台,以共谋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促进冬季运动普及,为全球冰雪产业共赢发展贡献力量。(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