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让夏季生活更精彩

  滑板是奥运会的新晋比赛项目,这次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在小红书平台上,与“滑板”相关的笔记超过20万篇,对“90后”“00后”来说,滑板更代表着一种时尚潮流。

  这个暑假,王梦妍带着女儿张可欣练得最多的运动项目就是滑板。今年东京奥运会,张可欣看到电视里的滑板比赛后,就一直想学滑板。正好也是暑假期间,王梦妍带着孩子来到滑板公园体验了一节课,看到女儿兴致很高,就给她报了名。15节的课程张可欣没有一次请假,王梦妍说,这是第一次看到孩子对一项运动有这么大的兴趣。

  培训机构组织的滑板、攀岩等小众项目培训班特别受家长们青睐,有关专家认为,有这些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影响;但另一个因素是,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健康、理性教育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市场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撑。

  相对于传统的体育项目,像攀岩、滑板、皮划艇等小众运动需要更专业的场地设施支持,这也是当前小众运动发展面临的瓶颈。在北京首钢园中的首钢极限公园,聚集不少青少年在学攀岩。

  “攀岩区含三组攀岩墙体,分为抱石区、速度道、难度道,攀岩设施符合国际标准,还设有热身区和儿童攀岩区。岩壁下有专业教练负责指导和保护,教练会先带着在矮墙处学习步伐,再正式攀爬,教练会随时检查小朋友安全绳是否有问题。我的孩子一开始只爬到四分之一的地方,后来从易到难都试了一遍,回头再爬每一次都更进一步,最后爬到四分之三的地方,我感觉他已经很棒了。”在首钢极限公园,一位在攀岩区下等待孩子攀岩的家长告诉记者。

  有十多年青少年户外教育经验的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郝云刚在采访中表示,现在一线城市的家长,对青少年参加户外运动的认知与接受度都在不断提高,参加户外运动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尽管有不少是被家长带着来参加的,但“很多孩子有运动天赋”,并且“慢慢喜欢上户外运动的孩子也不少”。郝云刚认为,带领青少年参加户外运动,第一位就是保证安全。

  在体育旅游市场上,将娱乐性与社交属性交融的户外露营也逐渐成为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近日,由饿了么发布的《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显示,夜间外卖消费场景正在不断扩大,夜间露营地、景区度假酒店、步行街综合体、健身房等多场景下的外卖单量环比增幅均在三成及以上,同比去年涨幅均在一倍及以上。其中,房车露营地的夜宵订单量更是环比增长近2倍。

  今年“七夕”,来自北京的徐宁为自己的第一个“情人节”设计了独特的过节方式——露营。“原本是想吃个西餐、看场电影,但是想着还是得有仪式感。正好朋友推荐露营,地点就在朝阳公园,营地还有双人晚餐,还可以看露天电影,真是过了一个浪漫的‘七夕’。”徐宁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露营营地的体验项目,市场价格一般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除了通水通电的房车、帐篷,营地还会提供各种符合群体露营的设备与用具。业内人士表示,露营在国内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源于疫情影响下人们对户外的渴望,相较于常规的休闲旅游和度假,露营这种既享受户外生活又离城市不太远的休闲方式正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追捧。(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