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出台——青少年假期体育培训大有可为

  进入夏季,北京八一湖乐航皮划艇运动基地多了青少年的身影。“今年暑期,学科类培训班停办了,室内健身场所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暂停开放了,户外运动,尤其像这样人少、不接触,既健身又学技能的水上项目,到是假期带孩子来的最好去处。”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据水上基地教练介绍,近一段时间他们组织的初级培训班,较往常有大幅提升,青少年是参与的绝对主力。

  在“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如何在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休息日,有效地抓住孩子们的时间和兴趣,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培训内容与服务,是当下体育培训机构最需要思考、与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些体育机构把重点放在了社区。北京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日前与北京中铁第一太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中铁慧生活·青体联星级俱乐部联盟”,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体育培训服务。今年暑假期间,星级俱乐部联盟首期在中铁西城社区开展了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得到了业主的欢迎和支持,几天内就吸引了150余名青少年参与。

  各地体育馆也行动起来,相继开展暑期青少年体育培训。以江苏为例,江苏省镇江市体育馆“我为群众办实事”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自7月1日开课以来,有600名小学员们接受了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击剑和啦啦操五个项目的培训。自2019年以来,镇江市体育馆已连续三年举办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免费培训学员超过2000人。今年的培训较往年相比,设置的体育项目更多,报名也更加便捷,部分项目在“体育大市口”智慧服务平台线上发布后,仅4个小时便“秒杀完毕”,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不仅各地政府关注青少年体育运动,家长对于青少年体育项目的培养的重视也大大增强。来自北京的六年级学生吴亦鸿,已经学过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运动,今年暑假她又想学习游泳。“现在游泳正在从一项爱好变成一种技能,我女儿性格比较活泼,游泳这项运动正好适合她好动的性格,也有利于她的骨骼发育。”

  吴亦鸿妈妈邢女士说,“体育运动对孩子身心发展都有益,为了让孩子在暑期学习一项运动技能,我们家长在放暑假前做了充足的功课,一些比较‘火’的体育项目的辅导班甚至报不上名,一般暑期学习一项体育项目的费用从一千元到数千元不等。”以吴亦鸿报名的游泳课为例,12次的初级班花费就要1000元,算上乒乓球课,这个暑假,吴亦鸿的父母起码要为她的体育教育花费3000余元。“体育培训的火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考体育分值不断增加,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中考体育拿高分为目的进行体育培训,但我觉得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更为重要。”吴亦鸿的母亲说。(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