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新媒体大放异彩

  东京奥运会上,以互联网、手机为传播平台的新媒体利用其“短平快”的优势,创新报道技术运用,在奥运传播上大放异彩。

持权转播商:失之东隅 收之“流媒体”

  7月24日,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发布数据显示,观看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观众只有1670万人,创下了过去33年来的新低。NBC在传统收视率不理想,但在流媒体平台上大有收获。相关数据显示,有1700万人通过其旗下网站NBC Olympics.com和NBC Sports App观看开幕式,相比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时在这两个平台的观看人数上升了76%,相比里约奥运开幕式上升了72%。

  东道主的电视收视情况,从此前公布的信息看,远比预期要好。如持权转播商NHK(日本广播协会)直播开幕式,在关东地区收视率达到56.4%,超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47.9%),仅次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61.2%)。具体到比赛项目上,男子足球日本与西班牙半决赛达到30.8%,为项目收视率最高。

  传统收视突破以往已不大可能,但在网络流媒体传播上,NHK同样有不俗的表现。据日本广播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奥运会仅仅进行到第4天时,我们网络播放总时长就超过了2016年夏季里约奥运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视频总播放量。”原定于7月28日电视直播的冲浪比赛,由于台风侵扰比赛提前,电视频道安排不上,最后还是网络直播救了急。

  现在观众收看体育比赛早已不限于电视转播。越来越多的流媒体平台加入,让赛事转播矩阵更丰富,传播范围也更广。与时俱进、新颖的传播方式也越来越受到用户,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短视频平台:传播快 创意趣味并存

  东京奥运会有腾讯、快手两家新媒体平台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达成官方合作,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持权转播商。

  赛事还未结束时,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快手奥运相关内容在社交媒体及其他平台的曝光量已达到130亿,同时各大社交媒体上的奥运相关热搜,也有超过140个均是来自快手平台。

  在奥运短视频制作、传播上,快手同样表现不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1日,快手平台奥运会相关内容及话题视频的总播放量已达330亿,快手奥运会点播间总播放量已超过27亿,点播间总互动高达1.2亿次。这应该是短视频平台首次拿到奥运会的官方转播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短视频在赛事传播上的魅力与影响力。

  与此同时,其他没有转播权的短视频平台也没闲着。比如抖音将奥运相关内容主要放在冠军直播间。在此期间,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中国跳水皇后郭晶晶等知名运动员陆续入驻抖音,目前抖音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共178位已入驻,其中金牌获得者39位。根据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冠军直播间累计观看次数达1.22亿,累计互动次数约2.1亿。

  短视频传播让用户随时随地获取资讯、收看比赛,比长视频更易于增强记忆点,也易于传播。在东京奥运会上,由短视频创造的话题不断,收获了不少粉丝与流量。

自媒体平台:拉短距离 互动性强

  以微博为首的自媒体平台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营造的相关话题持续火爆,日均达130个热搜。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对比与短视频平台,微博是运动员发布文字或图片最集中的地方。

  据新浪体育发布数据,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432名参赛选手中,已有344人开通微博,粉丝量增加超过4300万,其中27人粉丝总量已超过百万。自开赛以来,运动员们共发布近1300条微博,互动总量约为7371万。流媒体、短视频平台在分享文字方面的缺失已被微博弥补。

  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和市场开发部部长提莫·鲁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是一届流媒体的奥运会。未来或将进入电视免费直播到流媒体的过渡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快了这一进程。我们必须做出应对。”(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