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希望与梦想的种子——辽宁“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春季支教活动结束

  7月2日,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王添禹完成了他在辽宁省朝阳市二十家子中心小学的最后一节课,回到办公室,他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纸,纸上画着满满的爱心与彩虹,在一行大大的“老师您辛苦了”的字下面,一行小小的字写着“老师,你可以不走吗?”

  这张纸条,是二年级一班的一个学生体育课下课时偷偷塞给王添禹的,在得知王添禹即将结束实习返回沈阳后,孩子们其实已经多次找到他对他说不要走。

  虽然不舍,离别还是如期而至。截至7月5日,作为“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的支教志愿者,沈阳体育学院的20名师生在朝阳市朝阳县、北票市10所中小学的春季支教行程已经圆满结束。为期两个月的支教,20名志愿者累计6158学时,受益学生人数超过11000人。通过支教活动,极大地缓解了当地中小学体育教师数量不足、开课能力不足的状况,同时积极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公益体彩的志愿者支教,我们都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的分量”,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张孝亭老师是本次活动的教师志愿者之一,在承担支教任务的同时,他还负责指导学生志愿者支教工作,与学生同吃同住,巡回指导。

  据张孝亭介绍,在本次援助前,这10所中小学的体育师资短缺,体育课程开展也比较少,两个月来同学们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按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落实体育课内容,积极帮助学校进行体育课程设计、规范课间操、建设体育社团、丰富课余体育运动。两个月内,支教志愿者们新创健美操、武术社团两个;创编两套课间操、武术健身操;指导体育社团训练24个。带队参加学校、县运动会获得较好成绩,累计24项。

  此外,18名大学生志愿者全部担任所在学校代理班主任工作。“其实我们的学生也只是刚刚长大的孩子,但在支教的过程中,他们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特别积极地去设计课程、认真教学,从来没人抱怨过生活或者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张孝亭说。

  2021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全面升级,以“开展志愿者支教、捐赠配套体育器材、举办全员运动会”为主要内容,配以体育社团建设和代课体育老师培训,全方面帮扶受助学校健全体育教学机制,培养其独立开展体育教学能力。辽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今年5月正式启动“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活动对口支助朝阳县、北票市的10所农村中小学,由沈阳体育学院选派20名志愿者(18名学生、2名教师),开展春季和秋季支教活动,共计4个月。同时,辽宁体彩中心完成了向这10所学校配套捐赠基础体育器材和全员运动会器材。

  学生志愿者孙海涛表示:“我努力让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地玩耍,鼓励他们为梦想加油,不仅促进孩子们成长,我自己也非常开心。”(转自8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