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面临增长瓶颈期寻转型

        日前,国内各运动品牌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2011年财报与财报预估,匹克净利润同比下滑5.4%,李宁的净利润也较2010年的11.7%下降到7%到8%,虽然安踏在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了11.5%,但是这个数字也远低于市场预期。
        经历2000年到2009年的高增长之后,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现开始进入增长瓶颈期。面对涨价、库存、一线品牌渠道下沉、市场饱和等挑战,中国体育用品业开始由跑马圈地转向深耕细作。


                                                                                           消化库存 提升单店销量
        在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本土体育品牌不断增加的门店带来了资本的积累,也带来了大量的库存,品牌企业出现的“库存门”也作为行业增速放缓的信号相继释放出来。因此,如何消化库存成为企业蜕变必须解决的问题。
        为了摆脱高库存的梦魇,李宁在过去的一年投入3亿元左右用于回收库存,“凡是新货比例达不到60%-75%的,都通过回购库存,给新货腾出空间。”而作为清货的通路,李宁的“工厂店”也正在发挥作用,平均每店的月流水一度达到40万元,高于折扣店和品牌店。与此同时,李宁积极推进渠道体系改革,进行渠道优化,一些经营门店较少、营业面积较小的分销商被上级经销商兼并,从而实现单店的增长。
        治标更要治本,解决库存还要做供应链的管理者。特步通过构建信息化系统,将每天的销售数据汇总分析,在订货会结束后,通过补单、加单,及时调整款式和颜色。匹克也在实施公司渠道升级战略,以地级市为单位进行渠道规划,同时试行“单店订货”模式,实现订单管理的精细化,从而减少库存。而已经登上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头把交椅的安踏也展现了良好的存货控制力,一直在有步骤地在设计、采购、生产、物流、品牌包装、终端销售等各个环节上悄然布局。对此,安踏集团总裁丁志忠在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在产业升级和市场洗牌的过程中,只有变成价值链的管理者,利润组合、定价策略才能形成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库存问题。


                                                                                                   掘金细分市场
        和国外体育用品品牌相比,本土行业的整体产品结构同质化一直饱受诟病。进入2012年,“集中优势力量发展优势产品,以寻求差异化的品牌认知度”已经成为本土企业的共识。这其中最为专注的当属匹克,由于其对NBA的专注,签约众多NBA球星,匹克篮球鞋在国际市场已经成为国产品牌篮球鞋的代表。与此同时,特步人爱“跑步”,鸿星尔克也不断发力网球市场。
        安踏方面也表示,今年将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巩固在篮球、网球及跑步板块的市场主导地位,推出更时尚和更有个性的运动生活产品系列。进一步丰富女子、儿童体育用品和生活运动系列,满足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李宁则在今年开始人才优化策略,通过削减后台支持部门人员,精简人员以提升效率。同时,其进一步缩减其旗下乐途等子品牌人员发展,因为李宁子品牌这几年并未其带来显著的利润贡献,相反的,有点拖累其整体的发展。
        对此,体育品牌专家张庆表示,“以中国的市场规模、增长潜力、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来看,一定会有可以耐克、阿迪分天下的几家本土品牌得以存活,还有一些会继续在休闲服饰领域的红海中拼杀求生,剩下的,如果坚持走运动路线,就必须与某项专业运动做结合,进入更细分的市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