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奥体中心副主任彭维勇畅谈产业运营

        从保障1990年亚运会比赛场馆开始以来,国家奥体中心逐步建成了包括体育场、体育馆、英东游泳馆、曲棍球场和足球、田径、垒球、网球训练场、球类训练馆等综合性体育场馆群,中心正在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集竞赛训练、全民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体育基地、体育公园。为全面了解中心的产业运营和市场开发情况,本报记者日前对国家奥体中心副主任彭维勇进行了专访。


                                                                                          大力转型 积极探索
        “奥体中心自成立以来,历任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经营和产业开发工作,带领中心干部职工不断探索创新。”彭维勇首先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初,借助国人对亚运会的热情,国家奥体中心的经营工作主要依托组织场馆参观旅游,主要收入是门票和亚运会纪念品的销售收入。从1993年开始,国家奥体中心通过房屋租赁、场地租赁、承接大型活动、第三产业开发等手段,探索产业运营和市场开发之路。“为服务北京奥运会,国家奥体中心在2008年前对很多场馆进行了改造升级,场馆门类更齐全和完善。”彭维勇说。奥体中心在体育场、综合体育馆和英东游泳馆三大比赛型场馆基础上,还完善了多个训练场馆。其中包括由3个手球场和两个体能训练场组成的训练馆、保障国家柔道和摔跤队训练的综合训练馆,还有由垒球场、足球场、篮球场、高尔夫球场等组成的室外训练场。“在保障国家队训练之外,我们向社会开放这些场馆。除了满足普通市民的健身和俱乐部活动外,还将在特定时段对特定人群免费开放,比如中小学生的足球课、游泳课都可以来奥体中心开展。”
        北京奥运会后,中心提出了管理机制逐步企业化和事业指标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思路,尝试场馆委托企业管理,引进社会公司合作经营等主要经营模式。这些改革尝试实现了由保证奥运赛事到经营开发的快速转型,对中心的经营工作和产业开发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北京及周边城市兴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大型体育场馆,同时全国范围内的大型体育场馆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都加剧了国内大型体育场馆的竞争。“北京市场上体育竞赛表演资源的有限与场馆增加的矛盾比较突出,国家奥体中心在承接大型活动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的压力很大。另外由于国家奥体中心要保障19支国家队驻训,场馆经营的连续性和持续性无法保证,因此面临场馆资源利用与市场开发的矛盾。中心还面临人员不足和年龄老化等问题,缺乏高素质的专业经营管理人才,这些都是目前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彭维勇表示。
       “不过我们拥有小平同志给我们题写的这块‘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金字招牌,我们拥有20多年来的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经验,我们拥有在这块土地生活工作20多年的一批懂体育会经营的优秀干部队伍。而且我们地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交通便利,周边市民消费水平普遍偏高、体育氛围好,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彭维勇指出。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中把奥林匹克公园区作为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加快建设以奥林匹克公园为中心的现代演艺功能区,多承办和培育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推进北京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建设。“这对我们是一种机遇,可以与鸟巢、水立方等形成打造体育表演大区的集群效应。”为此,奥体中心在今年将组织更多的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譬如:6月23日将举办“奥林匹克长跑日”活动,8月8日将举办全民健身日的相关活动,9月有企业的综合运动会,每个月还将有至少3场文艺演出活动。


                                                                                           规划清晰 目标明确
        “去年召开的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经验交流会上,刘鹏局长提出,以不断解放思想,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彭维勇指出,奥体中心也从此入手,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场馆运营管理办法。“中心整合了现有资源,立足于提高自主经营能力,借鉴现代企业的先进理念,探索符合中心发展的运营模式。中心在现有体制的基础上,从机制上找突破口,创新竞争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场馆运营管理水平,使本体产业占经营收入比重逐年增加。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奥体中心都适应环境需求大胆创新,采取一些激励机制和指标考核等举措,做到效益优先、兼顾公平,并采取多种经营并举,适应市场需求和市民的健身需求。”
        国家奥体中心明确了“以体为主,多种经营并举”的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清晰的产业规划,“我们要逐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在经营方式上,要逐步改变以租赁资源为主的经营式,强化自主经营,提高自主经营能力;在经营结构上,由餐饮、旅游、休闲会所、办公为主向以体育活动、文化创意、具有自主品牌的活动和俱乐部转变;在发展质量上,逐步向资源消耗减少、场馆损害低、园区秩序井然、生态环境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的发展之路转变;在发展效益上,逐步转变以房屋租赁收益为主,向文化体育主体产业效益提高的转变;在经营人才上,逐步建立一支懂市场懂体育会管理的复合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在经营机制上,逐步建立和完善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激励机制;在经营管理上,建立和完善经营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合同洽谈、审批、签订管理,完善程序,建立标准,防范风险;在经营关系上,处理好经营与训练保障的关系,坚持体育场馆的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和经营性相统一。
        “奥体中心要按照全面、深入、长远、快速的建设与发展思路,坚持不断开拓创新和开展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中心经营和产业工作的新局面。”彭维勇最后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