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龙门县把农村体育与旅游完美结合

    近日,借着广东汽车越野赛之机,记者走进了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作为乡村县区,龙门已将体育和旅游紧密联系在一起,相得益彰。

    龙门县森林面积14.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七成以上;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其中,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之美誉的南昆山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1万个;目前,龙门县共有上规模的旅游景区14处,景点24个,“森林度假、温泉养生、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已是该县的招牌。然而,乡村中屹立着一座庞大的建筑物却吸引了记者,那就是龙门县体育馆。

    体育馆坐落于乡村中的体育中心,龙门县体育局局长告诉记者,体育馆建筑面积9520.53平方米,能容纳3000名观众。走进馆里,竟有不少农民在打羽毛球,四周均挂有企业的广告牌,该馆赛后利用令人惊讶。走出体育馆,还有3万多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老百姓们兴高采烈地在健身路径上锻炼,田径场上,春意盎然。王晶晶说,不少来龙门旅游的游客,业余时间也来体育中心锻炼。而在每个行政村,均有篮球场和露天乒乓球台,体育锻炼已成群众重要的生活方式。

    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县,竟能举办多项省级比赛和活动,如广东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NBL广东职业篮球邀请赛,广东省运会拳击、举重比赛,广东T2汽车丛林越野赛,在美丽的西林河,也举办了龙舟赛。在这里的一大手笔,就是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互补互促,实现共赢。如2008年千人摩旅激情玩转南昆山,活动吸引了近1000名海内外摩托旅游爱好者及众多专业车队前来参加;惠州六十公里徒步活动多次在龙门举行,以徒步行走的方式,领略“江、湖、山、海”的美丽龙门,倡导“安全、环保、自助、互助”等户外理念;南昆山路虎体验基地、“中汽联会员部广东分部惠州越野基地”落户龙门,华南自然水域漂流大赛。日前,龙门山水行俱乐部组织了“低碳骑行龙门社区绿道”活动,吸引了几十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前来参与,沿途感受社区绿道秀美的郊野风光。

    龙门县县委书记告诉记者,龙门体育已有一定的场地设施,也有像体育局和各种协会组织,更有不从层次和类型的比赛,但农村体育要发展,更要与本地的旅游相结合,方能最大彰显其效益,利民惠民。目前,龙门正打造山水结合的绿道系统,突出“山之灵”、“江之美”之特点。看到广东汽车越野赛在温泉地举行,许志晖表示,将在越野车基地周边建设绿道,不仅越野车可以进来,还可开展自行车活动和健步行,结合温泉、越野和休闲,让体育与旅游更好地结合。

    农村体育发展,一直是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的一大课题。利用当地特有资源与体育紧密结合,亦是一种发展新方式和趋势。龙门发展之道,就是典型例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