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运动产业已成为西藏经济发展新亮点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登山运动的广泛开展,西藏登山运动逐步兴起和发展起来,特别是近年来,这项运动逐渐从挑战人类极限转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登山产业已成为西藏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亮点。

        西藏是青藏高原核心区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拥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海拔7000米以上山峰7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更多,具有开展登山活动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西藏不断适应登山发展新形势,对登山业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大力开拓登山市场,提高登山接待水平,吸引国内外登山者来藏登山。目前,已初步形成登山产业化发展的基础和态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统计,2005年-2010年间,西藏共接待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登山团队、近30000名登山爱好者,为山峰所在地创收4800余万元。

        随着进藏登山的国内外登山者日趋增多,西藏也加大了业余登山的普及力度,每年在春季和秋季举行两次登山大会,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行9届,并建成了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喜马拉雅登山博物馆。

        2011年,西藏积极打造登山新优势,登山运动持续发展。在这一年里,高山救援体系日益完善,西藏自治区高山救援队成为中国首支专业高山救援队;与法国国立登山滑雪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协助国家海洋局对第28次南极内陆考察队队员进行了高山培训和选拔;登山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全年共接待98支登山团队共949人,为山峰所在地创收690万元。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德吉卓嘎表示,2012年西藏将举行第二届喜马拉雅国际攀岩邀请赛,第十届春、秋季登山大会等一系列赛会活动,推广普及登山文化,培育打造登山产业,大力发展登山服务业,培育打造登山产业,将成为西藏登山运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