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拳击邀请赛用赛事推动城市进步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一首赞美呼伦贝尔草原令人陶醉的美景和风情的经典歌曲,每每听到,令人遐想万千,而她真正与拳击结缘,还是源于刚刚在呼伦贝尔市落幕的2012中国·呼伦贝尔“地壹街”杯国际拳击邀请赛开幕式。
    当然,不仅这首动听的歌曲,还有呼伦贝尔市,因为这是他们历史上第一举办拳击赛,而且是高起点的有中国、俄罗斯、蒙古和韩国等18支代表队133名男女拳手莅临的国际拳击邀请赛。
      在半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著名歌星布仁巴雅尔、“草原小王子”乌达木等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精彩歌舞,包括《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独唱、合唱和联唱,回荡在体育馆上空,引起强烈的共鸣……
    后来我才得知,这次国际拳击邀请赛和开幕式的总策划,是刚从呼伦贝尔市政府副秘书长变成体育局局长不到半年的刘兆奎。他认为,体育人应该打开眼界,通过举办赛事,为社会、经济、政治服务,特别是竞技体育要争冠军,要品牌,无论对每个城市还是对国家,都是一种荣誉,是一种民族自尊心的体现。另外,搞群众体育,全民健身,老百姓身体健康了,惠及民生,所以体育就是最大的政治,有凝聚力,能激发人们向上拼搏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什么事都能干好。
    因此,上任伊始,刘兆奎就决定举办一次有冲击力的国际体育赛事,来带动呼伦贝尔的体育事业和传统项目的发展。
    刘兆奎说,内蒙古人身体素质好,喜欢摔跤和拳击,加上呼伦贝尔与俄罗斯和蒙古的边境线长达1700多公里,有8个国家一级口岸,不仅国家间睦邻友好,地区间也关系密切,文化、体育、旅游合作都很好。从体育为政府、为经济服务,促进呼伦贝尔体育事业发展的角度讲,举办有中国、俄罗斯、蒙古和韩国参加的国际拳击邀请赛,是很有意义的。为此,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和内蒙古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两个多月时间里,筹办了这次比赛。
    不过,谈到承办本次国际拳击邀请赛时,刘兆奎既兴奋自豪,又有苦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