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实现效益双丰收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广东省体育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文体旅游局承办,2012“黄飞鸿杯”第八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于10月1日至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曾晓红、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原主席李杰、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余汉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镇长梁全财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浩说,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经过多年的打造,赛事不仅成为西樵镇的品牌赛事,更是成为西樵对外宣传的一张体育文化名片,西樵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最大特点是,镇政府利用优越自然条件、结合旅游文化办赛,让镇内外广大民众身临其境体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据当地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10月1日的比赛,只门票这一项收入就高达150万元,如累加上山缆车、餐饮、宾馆、零售服务等赛事相关产业收入,赛事所创造的盈利,足足超出了西樵镇办赛前期的资金投入,用办赛盈利的资金投入到下一次比赛,下一次比赛再盈利,如此循环往复,西樵打造了当地舞狮运动发展的良性发展循环,也为舞狮运动的传承和发展开拓了一种崭新的模式。从而,西樵镇通过办高规格的舞狮比赛,不仅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发扬光大南狮运动


    西樵镇镇长梁全财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打造,西樵的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也成为西樵镇的一项重要文化体育盛事。
    多年来,随着与国外舞狮队伍的交流增加,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的影响力远播海外,受此影响,西樵镇的知名度也是蜚声海外。从而,西樵镇通过自己特有的办赛方式,不仅为舞狮运动在世界上的推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还有力传播、发扬了南狮这项民间体育文化艺术,同时又丰富了西樵山的旅游文化内涵。
    西樵镇镇委委员梁惠颜表示,从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角度讲,扩大舞狮运动在世界的影响力势在必行,扩大影响力的方式有多种,如,通过办培训班的方式培养更多的国外舞狮运动爱好者,使他们不仅学会舞狮技艺,还要让他们从学习舞狮技艺中领略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
    通过办赛获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西樵镇宣传文体办副主任欧美萍说,为了赛事的成功举办,西樵镇做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充分制定了接待、卫生、医疗保障、公共安全等应急预案,正是有了这些保障措施,从而保证了赛事的全方位成功。

(海宇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