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体育经济人队伍 靠人才突破发展瓶颈

    在10月30日举行的2012年秋季全国体育经纪人培养专家研讨会上,各方专家、代表共聚一堂,为新时期体育经纪人的培养工作建言献策,产生了许多新观点和新亮点。


观点一:高素质体育经纪人稀缺成为行业瓶颈


    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高素质体育经纪人的稀缺已经成为当前体育经纪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目前在欧美发达的体育市场中,大批的体育经纪人及体育经纪公司在各个层级推动了市场要素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发展。因此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着力培养和建设高素质的体育经纪人队伍就更具有深远意义。
    来自实践的行业专家表示,高素质体育经纪人稀缺是目前体育营销及体育经纪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体育竞赛、运动员经纪、体育传媒、场馆运营、俱乐部运营等各个领域都急切需要国际化、懂市场、懂体育又深入了解细分领域的体育经纪人和体育经纪公司。
    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完整公司总经理李红认为,经纪人是整个体育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一场大的赛事就像是好莱坞电影,如果是国内联赛就是中国电视剧,我们演员是谁?就是运动员。中国文化产业做那么好,有演员,有好的经纪公司。如果体育没有好的经纪人,就没有好的演员,没有好的演员,就没有好的票房。”在体育经纪人的发展上,她认为,不只是需要它的量,还需要它的分类。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建湘也指出,目前,中国有许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赛事资源在逐渐流失,追根溯源,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流失的关键是我们缺少中介。”
    而重点不仅是要提升“中介”的量,更要提升整个“中介”的素质。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表示,传统经纪人的职务定义更倾向于一个中介。“中介的话,我们打个比方,就像是一个餐厅里的一个传菜员,而我们真正需要是什么?是一个大厨!”他认为,在文化跟体育产业里,不同的人会把体育赛事做出不同的价值,“奥运会因为尤伯罗斯的创意、方式和模式才能盈利,否则就是赔钱。”
    此外,来自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国足球协会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代表也提出,目前在商业化、市场化走在前列的足球、篮球、田径等运动项目中,其市场化初期大都通过与国际体育营销及体育经纪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以获得国际体育市场的优秀经验和资源,为运动项目早期的市场化打下良好基础。但随着运动项目市场化逐步深入至二、三线城市,大量更为熟知各地市场情况的本土经纪人就显得更为迫切。

 

观点二:体育经纪人应是高度复合型人才


    在研讨会上,如何根据市场的细分需求,进一步调整、设计和细分各层次体育经纪人才的培养方向,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又一重要课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代表表示,体育经纪作为新兴行业,虽然其人才的培养体系尚在探索之中,但体育经纪人是高度复合型人才这一定位不可改变。其知识领域需跨越体育、经济、营销、法律等领域,技能要求涵盖沟通、谈判、策划、领导等,并对实践经验要求很高。
    前八方环球咨询总监崔英善表示,目前绝大部分中国市场上的经纪公司,服务还停留在比较浅的执行、交易层面,跟国际上优秀的品牌经纪公司相比,差距还很大。“国内的很多优秀运动员,他们的团队给他们提供的服务还是比较浅层。国际体育经纪人可以把运动员做成很好品牌,退役不退役关系不大。像八方环球公司在美国做David Robinson这个运动员,给他做私募基金,现在是最赚钱的。”

 

观点三:提升体育经纪人资质与实际就业的关联度


    此外,针对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专家还建议建立资格考试成绩优秀者的人才库(A类考生人才库),认为对于这类人才,应给予优先实习推荐和职位推荐。同时,建议降低理论部分,提高实践部分的考试比例,组织用人企业与学员在获取资格后的见面交流会,或建立网络平台,促进沟通交流,加强体育经纪人职业的宣传推广。
    特步活动营销中心总监赵相林说:“体育经纪人还应延续现在分级方式,从三级二级到一级,作为入门级,在学校里培养大家兴趣爱好作为个人发展方向的考虑,这是可以的,和用人单位之间也有一定的衔接。如果需要在这条路继续深造,需要参与实际的操作,有实战经验,再考取二级的,一步一步来,企业之间会有好的衔接。”

(卢 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