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彩公益金为“体育之城”河北保定市增光

    在“体育之城”、“冠军摇篮”河北保定,体彩公益金作为财政资金的补充,所支持的领域涵盖了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弥补大型体育比赛经费不足等众多方面,成为当地体育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广建健身设施


    近年来,保定市利用各级体彩公益金为市区120个社区修建了健身路径,配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城区公园、广场体育健身工程完成52个,农村配备健身器材6000多件,建设乡镇全民健身苑12个,助力打造“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8个……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保障了社会体育、社区体育、农村体育、学校体育等群众体育工作的稳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市得到了越来越蓬勃的开展。2011年,保定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单位”称号。
 

助推品牌活动


    保定可以说是河北体育氛围最为浓厚的市,竞技体育成绩出众,群众体育开展也异常红火。中国·保定空竹艺术节是保定市近年来打造的一项品牌群体活动,因定位准确、谋划有方,连续两年创造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一年一度、蜚声海内外的空竹盛会;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保定篮球文化节也是该市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其余还有迎新年万人长跑、“三人制”篮球赛、中老年健身展示大会、全民健身周等,“这些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体彩公益金都提供了必要的经费支持。”保定市体育局局长董路锋感慨道。


保障“冠军摇篮”


    “保定的运动员最近又出了几个好成绩,在不久前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河北男团获得第三,这是河北省男乒自1972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三名保定籍运动员发挥了关键作用。男子跆拳道的王广帅则在全国跆拳道冠军赛上夺得了74公斤级的冠军。”提起保定的竞技体育,董路锋的话语满是自豪,“这些正在刻苦训练的运动员就是保定竞技体育持续发展的最现实希望,也是‘冠军之城’牌子越擦越亮的希望。”
    据董路锋介绍,保定市竞技体育近年来人才辈出,不仅得益于各级体育部门在艰苦条件下坚持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体彩公益金的及时注入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本世纪初,保定市竞技体育经历了一段经费紧张的艰苦时期,甚至没有一支像样的教练队伍,更谈不上什么训练质量,此时,电脑体彩的开始销售,提取的公益金为保定体育送来“救命钱”,各训练场所的基础费用、训练费、教练员的工资福利、外出参赛费用等都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另外,参加各级赛事的奖金也经常需要从体彩公益金中列支,极大激发了他们训练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同时,体彩公益金也在丰富保定开展项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水上运动项目因训练以及器材购置费用较高,被称为‘豪华’项目,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仍在全市得到开展,并为省队输送了多名优秀后备人才。”
    目前,保定市共有“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所,“河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所、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6所,发展各级体育传统学校323所,参加业余体育训练人数达到5500多人,先后共输送高等院校、省、国家运动队2000多人,保定市在省、国家各项目集训队的青少年运动员达100多人。
    在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刚刚落成的网球馆旁,体校副校长张春立根据自己从事基层工作多年的体会真切地表示,“体彩公益金在我们基层训练单位开展正常训练、完善硬件设施、提升训练水平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让我们基层人员工作起来感觉更踏实、更有底气了。”据介绍,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馆、篮球场、室内室外共计9片标准网球场以及正在整修的田径场不久后将在训练之余作为保定市体育健身中心向市民开放,中心集开展业余训练、比赛、群众性体育活动、体育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预计年接待健身市民可达18万人次,惠及竞技体育的同时,也让周边群众受益。

(黄艳宏  王立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