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形势大好体育用品业待凤凰涅槃

    近日,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接受专访,回顾了我国体育产业2012年发展的一些脉络。他很欣喜地看到足球市场迈向复苏,北京男篮夺冠丰富了城市文化,也看到了以孙杨、叶诗文为代表的超级明星引领体育明星市场的更新换代;同时也指出体育用品行业从2011年开始增长乏力、库存积压严重,未来可能还将有两三年的调整期,一些企业或被市场淘汰,一些企业或凤凰涅槃焕发新的活力。
    2012年亚冠联赛广州恒大队惜败伊蒂哈德无缘四强,这也是中超球队连续八年无缘亚冠四强。不过这并不能阻止中国足球市场迈向复苏,新赛季伊始,中超各支豪门纷纷引进外援的力度,中超也变得更加激烈和好看。张庆认为,这是投资人对职业联赛、对竞赛表演业信心逐步回升的一个标志,恒大是典型个案,足球市场回暖是大势所趋。
    马布里,“马政委”已经成了北京市民所熟知的一个昵称。对外援的合理利用能帮助北京男篮夺冠,在北京这样一个国际化都市诞生篮球联赛的冠军,这不仅对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经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更对首都的城市文化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对此张庆表示,能将体育产业和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繁荣结合得如此紧密,无疑是成功的;明星效应、个性与地域文化的融合与互动,都是文体不分家、共同发展的一条可借鉴思路。
    说到明星,不得不提到伦敦奥运会上如孙杨、叶诗文等屡创佳绩的体育健儿,他们如今已成为众多企业追求的“香饽饽”。对于体育界明星市场的更新换代,张庆认为奥运金牌并不是唯一指标,能赛出奥运精神才更有商业魅力,如含泪夺银的陈一冰也感动了很多观众,就连外媒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用金牌的动作拿了银牌”。
    一方面是新人涌现成为超级体育明星,另一方面一些成名已久的明星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延续着明星的商业寿命。张庆认为,姚明的成功转型、李娜的阳光幽默、林丹的飒爽英姿都是一张张个性化的名片,“这并不会因为退役或者即将退役而终止商业寿命。”
    明星经济能吸引眼球,而场馆运营、体育旅游等体育服务业的崭露头角,更会促进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张庆认为,北京体育之窗的盈利模式就值得借鉴,能够将场馆资源和管理优势相结合,才能有效地盘活体育场馆。
    在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张庆也保持着自己的冷思考。他认为体育用品行业还将有两年至三年的调整期,这个过程将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行业自身优胜劣汰最明显的一个阶段。中网、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等对项目的推广普及促进作用很大,但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赢利还需要继续摸索。

(邓  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