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市场阶段性综述 重服务聚人气树品牌

    自2012年11月底以来,各地的冰雪节、冰雪赛事办得红红火火。黑龙江省再次启动了一年一度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省内的上千所中小学把冰雪体验课开展得如火如荼。河北、山地等地也通过冰雪节活动营造良好的冰雪氛围,结合旅游凸显当地的文化特色,既能够为农民创收,也能提升地域的知名度。北京郊区、河北崇礼的滑雪场在经历过数年的市场洗礼后,越来越规范的服务、越来越成熟的模式正凝聚越来越多的人气,而重服务、树品牌一直是各家雪场做大做强的根本。
    据北京军都山滑雪场负责人何平介绍,虽然这个雪季军都山滑雪场开业相对较晚,但人气一直很火,除了开业第一周游客人数没超过1万人,之后每周都是超万人的客流量,这在军都山滑雪场十年的运营中尚属首次。谈及这个雪季的一些新特点,和平总结了三点,一是小朋友越来越多,二是公司、单位组织的越来越多,三是游客们体验滑雪的平均时间更长了。
    在记者的实地采访中,很多小朋友会被爸爸妈妈打扮得很漂亮,在雪场认真学习滑雪时简直就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事实上,军都山滑雪场最近3年都在持续增加儿童雪服,今年已达300多套,但到周末时已全部脱销。公司、单位组织的滑雪爱好者大多都会请滑雪教练,因此这个雪季军都山滑雪学校的收入同比增长超两成也就不稀奇了。而游客们的平均滑雪时间变长,也带动雪场的其他消费。
    美国顶级滑雪教练的到来将是军都山滑雪场近年的一大服务特色。从1月16日至1月22日,两名美国滑雪教练不仅会指导教练,还会给一些游客免费指导。注重滑雪教练对雪场服务品质的还有南山、怀北等滑雪场。北京怀北滑雪场总经理王世同告诉记者,周末滑雪大课堂在周日会免费指导游客,这既让滑雪教学服务增收10%左右,还吸引了很多自带雪板的游客,甚至儿童区的小朋友游客也更多了。

(邓  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