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体育品牌加强创新力度,寻找新增长点

    春天来了,中国体育品牌仍感到一丝寒意。从近期国内几大体育品牌公布的2012年年报来看,颓势依然在全行业蔓延和继续,李宁巨亏19.79亿元,匹克净利润大降六成,安踏上市以来净利润首度下滑,361度营业额下降11%……同时,从几大公司的年报来看,为应对徘徊不走的“倒春寒”,各大品牌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继续调整销售渠道

    目前,整个中国体育品牌所面临的困难,前些年的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和销售门店快速扩张是主要原因,导致目前整个行业竞争激烈,大批产品库存积压。最近两年,各个体育品牌都在忙于调整销售渠道,处理库存积压产品,未来这仍是一项重要工作。
    李宁公司的年报显示,2012年底共有门店6434家,与2011年底相比大减1821家。未来将执行渠道复兴计划,继续调整销售网络,“集团于2012年12月推出了变革计划中关键部分的渠道复兴计划,在多个方面帮助经销商,包括清理及回购库存、减少批发销售、合理化销售网络、调整渠道政策以及制订计划重整应收账款”。
    安踏的门店数在2012年也减少590家,现在为8075家,并计划今年底继续调整至7500到7600家。未来安踏将以“维持平稳的库存水平及渠道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努力降低每家门店的库存风险,提高零售商的运营能力和存货管理能力。
    361度为了帮助门店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更是计划在2013年拿出2.03亿元的“真金白银”,用于向合资门店提供直接装修津贴,以提升内部装修布局,为消费者创造更舒适的购物环境。

加强创新寻找增长点

    几大体育品牌在年报中都提出了要加大创新的力度,加强对新产品研发和质量监控的能力,提升产品的差异化。
    不少品牌都瞄准了童装、户外、器材、装备等新的增长点。比如安踏,在最近两年就发力童装业务,2012年体育品牌门店虽然减少,但童装门店却由632家增至833家。
    “随着中国城市化及富裕程度上升带动,更多家庭重视儿童体育用品的质量,他们对购买儿童体育用品品牌的需求亦增加。”安踏在年报中表示,2013年将继续加大童装业务,预计童装门店到今年底扩张至950家至1000家。
    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中国国际服饰博览会上,李宁童装也首次独立亮相,显示李宁对童装市场同样也充满期待。

加大体育营销力度

    2013年没有奥运会、亚运会、足球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但国内几大品牌持续加大了体育营销的力度,而全运会、东亚运动会等赛事成为角力的主战场。
    李宁目前重点赞助的国家队,夺得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过半金牌,在篮球、CBA、羽毛球、跑步等项目的赞助中也有重要地位。未来李宁还将着重增强其体育营销能力,并使之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除了充分发挥多元化体育营销的资源,本集团亦重视这些资源与品牌和营销带动策略的协同作用。”安踏表示,将充分利用与中国奥委会续签的体育服装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高素质的领奖装备,在东亚运动会期间推出系列营销活动。

(王世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