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户外品牌:户外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体育品牌拓展户外领域的方向取决于品牌的定位,如果是沿用体育用品品牌,户外系列多为传统产品线的补充,或者是初期的试水之举;真正下定决心进军户外的体育品牌,往往会重新开辟户外子品牌,独立运营与成长。

传统运动品牌跟进 风险与机遇

    户外运动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体育运动,户外运动人群往往通过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展开自适、自给、自救等户外活动,从而达到探索、体验和超越的目的。因此,户外活动具有很强的自给自足性和灵活应变性,它要求携带轻巧合身、功能实用、安全便捷、特征明显的装备。专业性户外运动者对鞋服的技术力量要求较高,不仅要求轻便、适于运动,还要具备户外防水、透气、吸湿排汗、除臭、防紫外线等多种功能,如果功能性达不到户外运动装备的要求,产品可能面临滞销。在没有成熟的研发团队和管理人才前,传统运动品牌不宜盲目跟风,否则风险巨大。
    未来几年,户外用品在我国仍将处于增量市场阶段,伴随着水平扩张的延展,细分市场和品牌族群会逐渐明朗。无疑,体育品牌进军户外领域具有传统营销渠道等资源优势,同时面临品牌文化的融合与重新定位问题,传统体育品牌转战户外市场能否成功关键还在于品牌自身的经营和管理创新能力。国内品牌若能有效利用现有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并在发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弥补自身劣势,便能与国外品牌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国内户外品牌弊端 同质化严重

    体育品牌转投户外市场必然会对在位企业形成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产业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对加速户外市场的成长而言总体是有利的。那么,传统体育品牌的危机是否会在户外市场重演?传统体育品牌的介入是否会加速户外市场的洗牌?
    从产业生命周期来看,我国的户外用品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我国的户外用品曾经是门槛不高的行业,也为市场健康发展埋下了诸多隐患。当前户外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众多处于同质化竞争中的户外品牌难以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有效商业模式,从经营管理到产品规划,从商业模式到品牌形象,同质化明显。而欧美户外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步入成熟期,市场的品牌数量相对比较稳定,品牌与品牌之间,风格和产品有较大差异性。市场份额的争夺更多是基于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之上,因此户外用品企业大多将品牌的差异化和细分专业化作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手段。
    当前我国户外产业无论产业规模还是经营管理、营销水平尚处于不断升级进程之中,户外产业价值链上诸如技术创新、用品制造、服务配套、品牌营销、运动开展等环节发展不均衡。如果体育品牌涉足户外市场时候仍然沿用惯性思维和经营模式,必然会陷入同质化竞争的“红海”。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资本涌动的时代,户外产业要避免体育用品行业的昨日之殇,必须做足功课、求本务实,坚守专业路线与自主设计构筑硬性差异化,聚焦品牌需求与服务创新淬炼软性差异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