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享体育盛宴各项赛事之胜值几何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不仅是“美味粽子节”,和体育有关的许多亮点也非常“美味”。

台球  小丁发威

    台球在国内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无论是在城市的各个台球馆里,还是在乡村的台球摊上,摸起球杆练两手的大有人在。而且因为丁俊晖、潘晓婷等台球明星在国内外赛事的表现,电视转播也有不错的收视率。
    端午节在丁俊晖的家乡江苏宜兴,就有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的一站比赛,丁俊晖以4比0横扫对手,率领近20名中国球手该站赛事的次轮比赛。由于此次宜兴公开赛是斯诺克球员巡回赛新赛季亚洲揭幕站,吸引众多中外选手参赛,各界的关注度也非常高。
    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所获得的社会关注也更广泛,这使得国内承办斯诺克等台球赛事底气更足了。事实上,一年前,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总决赛正式升格为世界斯诺克巡回赛,这意味着中国选手不用再支付昂贵的机票和住宿费前往英国,在本土也能获得职业选手积分和职业赛资格。

围棋  中国给力

    同样在端午节,中国围棋赢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第18届LG杯棋王战,中国有6名年轻棋手晋级八强,韩国军团全军覆没!韩国军团这般惨败的纪录,要追溯到16年前的富士通杯;而中国年轻棋手的集体胜利,从去年创办的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就可见一斑了。从更深的层面看,中国年轻棋手的集体崛起,有国家队集训的体制优势,更有围甲赛场磨炼、众多围棋赛事举办的市场优势,学棋人数上的优势不难转化为人才输出上的优势。
    此外从赛事赞助、组织的角度来说,LG杯要求棋手们自负食宿费、旅费等,这对有进取心的职业棋手们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对这样的赛事中国棋院能多让出10%的奖金分成。一旦取得好成绩,奖金方面的更多收益明显大于参赛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年轻棋手们的集体成长离不开围甲联赛及国内创办诸多的赛事,甚至包括今年江苏企业家新创办的第一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也为江苏如皋这个长寿之乡擦亮了名片。众所周知,金立支持围甲联赛已有七个年头,完全可以让当年刚入段的职业小棋手磨炼成如今的栋梁之才;也让更多的职业棋手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这对国内围棋职业化健康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

龙舟  百舸争流

    和围棋一样,龙舟也是中华优良文化传统之一。1983年,龙舟被列入我国正式开展的非奥运会群体项目;2010年,被列为亚运会和东亚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龙舟赛事在一个地方的成功举办、持续举办都具有很好的城市名片效应。
    第九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端午开赛,是汨罗人民盛大的节日。此次赛事密切了两岸的端午文化交流,也打了一手漂亮的文化牌。素有“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美誉的湖南汨罗,传统项目的文化和品牌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鱼米之乡赛龙舟,戈壁水乡也能赛龙舟。甘肃高台县连续八年赛龙舟,为打造特色群众性体育赛事不遗余力,今年也吸引了3万多名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观战。
    传统赛事的创新,离不开各地的积极支持,离不开好的活动创意。内陆城市举办龙舟赛,也能利用传统项目吸引世界眼球。第四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水域举行,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42所学校,包括哈佛大学等10所世界百强名校在内的62支队伍1000多名运动员应邀参赛。这样的定位,自然有不一样的效果。据介绍,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此前已经办过三届,分别在天津、美国加州和浙江嘉兴举行,受众规模总计超过了300万人次。

(邓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