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河南寨镇汽车露营看起来很美

    “出发,密云露营节见!”
    端午节期间,位于北京密云县河南寨镇的南山房车小镇成了欢乐的海洋。
    首届密云房车露营生活节6月10日至12日在这里举行。来自组委会消息,三天假日,露营生活节接待汽车旅游爱好者、观众达五千余人,各类车辆近千辆。
    听南山房车小镇总经理姜莉丽介绍,房车小镇目前样板区的占地面积约470亩,由港中旅投资兴建,主要设施包括综合服务会所、房车营位区、帐篷露营区、休闲娱乐区、房车酒店、房车及露营用品展示区,目前小镇拥有标准房车停车位100个。
    “自驾车一族过来既可以入住我们提供的房车营位区,也可以自带帐篷在营地帐篷露营区安营扎寨。价位每天600至100元不等。”
    房车,作为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为国人所知,更多还是借助冯小刚导演拍摄的《不见不散》,“李清是你吗?看见了,我又能看见了。这是爱情的力量啊!”葛优开着的房车、伴随不时爆笑的台词为亿万观众所熟知。
    2001年,中国最早房车基地——中天高科在天津武清开发区奠基;2003年,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汽车露营分会在北京成立,国内迎来“房车露营地建设”第一波高峰。海南省海口市中天行假日海滩露营地、山东省青岛市蓝凤凰房车露营地、辽宁省大连金石滩国际汽车露营地应运而生。
    欧美发展的历史展现了诱人的前景。有资料显示,截止2012年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49亿辆,而其中有将近70%的家庭拥有房车。中国在2012年汽车保有量为1.23亿辆,而房车保有量仅6000辆。
    市场空间巨大,但发展并非专家想象那样“遍地是金”。据了解,较早建设的露营地囿于诸多不顺,不少已改为度假村、木屋酒店。
    潜力很大,推进的步伐却步履蹒跚。为何?有专家认为:主要还是政策法规滞后。十年了,房车营地建设的相关配套设施标准一直没有出台。许多国外旅客开着露营车到中国境内,很难找到符合国际露营标准的宿营地,“没有为车辆配套的上下水及电源设备,只好人员住宾馆,房车停宾馆院内。”
    “国内一些尝鲜者买了房车,却不知停哪?我们这就有好几台、房车主因找不到停车位而长期租位停靠这儿的。” 南山房车小镇总经理姜莉丽这样说道,不少车主抱怨,自己驾驶的房车不让上高速。“其实,是许多地方的高速收费管理者不知该怎么收费?它本应属旅居挂车,但许多地方按运输半挂车收费或干脆以没有这类车收费标准为由拒绝上高速。”
    再有,就是露营地少,行驶沿线缺少系统完善的服务。尽管如此,海内外投资商仍看好这块待开发的沃土。有欧洲房车制造商近日将在北京推广自己的露营地建设计划;北京市旅游部门计划在怀柔、平谷、朝阳、房山、密云、昌平、大兴、延庆等十个区县、规划建设17家汽车露营地;由中汽联牵头组织的“户车露营地建设标准”有望年内出台;第二届中国房车展将于6月17日在北京新国展中心盛大开幕。
    汽车露营生活看起来很美,但眼下的经营状况绝非规划、评估想象那样美妙。可海内外投资商仍争先恐后投身进来,期待的是在坚守中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周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