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力推“五禽戏”打造特色养生品牌

    在健身气功的诸多功法中,五禽戏发源于安徽亳州。而亳州市通过力推五禽戏“五进”,以及承办中国(亳州)健身气功博览会暨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打造了富有地方特色、全国知名的五禽戏养生健身品牌。
    2003年,亳州就要求全市各武术学校将健身气功·五禽戏作为必修课程;2007年,亳州开始在全市青少年中普及五禽戏。去年,亳州还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五禽戏推广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方案、明确责任分解。健身气功·五禽戏推广普及已被纳入市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形成了长效机制。
    亳州健身气功·五禽戏的“五进”活动,得到了各区县、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尤其是进“学校”,市教体部门通力合作,连续多年举办体育教师五禽戏功法培训班,培训了1500多名学校辅导员。亳州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学校普及推广,目前,近百所学校已将健身气功·五禽戏作为体育课主要内容向学生进行传授和推广。而在进社区、农村的过程中,亳州以社区晨晚练点、农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为依托,指导群众习练五禽戏,深受大家喜爱。
    在推广过程中,亳州有关部门深感必须打造与之适应的交流平台,他们首先与本地区特色文体活动相结合举办展示交流活动,2003年首次把五禽戏作为优秀节目推上每年一度的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舞台,并且连续5年绽放光彩,2008年,终于首度以独立活动成为博览会主题内容。从2009年开始,亳州连续2次承办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同时举办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活动内容包括交流比赛、产品展销、教学和论文报告会4大板块,把“赛、展、论、游”结合起来,每届参与人数都超过万人,参赛队伍20多支。目前,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已举办了5届,逐步形成了品牌。
    在亳州的健身气功普及推广探索道路上,将健身气功与旅游结合起来,也是一大特色。健身气功·五禽戏已被列入国内外游客来亳州必看的特色项目之一。每天,中原宝藏花戏楼景点都会专场表演,除大陆游客外,不少港台、日韩等地区和国家的游客都有特地前来观看。而据统计,在五禽戏未被列入旅游项目前,亳州市年接待游客不到10万人次,而2010年增添五禽戏元素后,游客猛增至18万人次。可以说,健身气功·五禽戏已经成为亳州重要的旅游名片。
    今年,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已将9月举行的中国(亳州)健身气功博览会升格为国际性,届时将有6-10个国家的外国友人前来参加。而按照亳州市委、市政府的规划,今年年底亳州健身气功·五禽戏辅导员将达到5600名,活动站点2000个,习练人员100万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