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掀篮球热课余篮球培训成青少年新宠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喜欢在清凉的泳池里躲避热浪的侵袭,不过今年,更多的青少年选择在篮球馆里挥汗如雨,接受专业而系统的训练。
    东方启明星篮球训练营设在北京东城区的球馆里,每周六的下午和周日都会举办周末篮球训练班,课时在2小时左右,基本上每次开课都能吸引20到25名学员来参加。从该训练营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像这样规模的周末训练班,在北京还有十多个。据东方启明星篮球训练营的创始人靳星先生介绍,他们不仅开设周末训练班,还会在暑假定期举办夏令营,每期都有将近60位来自不同地域的学员参加。总体来说,参加他们训练营的学员,在北京地区能达到近千人,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面对如此的篮球热,靳先生分析说,随着体育产业的日臻成熟,篮球受到热捧,是大势所趋。现在的家长比起以往,除了学业之外,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把他们送到比较专业的篮球训练机构,主要就是为了提高体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据了解,训练营里的孩子大多在读初三或者高一,而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这些孩子在受到专业的培训后,身体素质都有不同程度地提升。
    “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比起其他单人运动,它更能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让他们获得更多与人交流的机会”,靳星先生说。现在的社会,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在假期脱离了学校的环境之后,与同龄人交流的机会相对来说减少很多,而参加篮球训练班,确实给了他们一个良好的交友平台。锻炼了身体,又能收获友谊,这恐怕是“暑期篮球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遇到了一位陪孩子练球的家长,她说现在的中小学生在升学的时候,体育成绩占到很大的比重,“篮球运球往返”甚至一直是北京市中考的必考项目,之所以选择篮球,除了强健体魄外,多少有点应考的目的。
    虽然“篮球热”逐步升温,但是靳星先生坦言,现在市场需求巨大,而具有篮协颁发的资格证的专业教练相对较少,就连他们的训练营也捉襟见肘。他建议家长要把孩子送到专业的训练营来学习篮球,否则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酷暑假期篮球热,赛场挥汗最快乐。不管怎样,尊重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运动中享受最纯粹的愉快、收获最纯洁的友谊,才是运动带来的最大作用,也是养成终身体育习惯的关键。

(马艺华  张朝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