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涨维修难客流大北京游泳馆暑期盘点

    已有多个城市的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炎热的夏天让人要么不想出门,要么就想找个凉快的地方。高温会让游泳市场生意更火爆吗?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京城一些游泳场馆一探究竟。
    门票涨了是第一印象,但这不包括水立方、英东游泳馆、东单游泳馆这类大型、常年客流量较大的游泳场馆。在东高地的一家社区游泳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个时间段最便宜的会员卡是1200元(50次),一般的会员卡都是1500元起步,或者单次30元以上。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各种硬件设施一般,6条25米长的泳道至少有80人在游,确切说是在嬉水。人均游泳面积已经低于国家规定的2.5平方米,而工作人员表示对这项规定并不十分了解,“我们的救生员都在场,应该没事儿。”记者进一步追问是否知道应该配备多少名救生员符合规定,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只说能开业就肯定符合相关要求。
    在记者走访的几家游泳场馆中,也有正在硬件维修或者更衣室改造的。如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青少年俱乐部游泳馆,今年暑假就在维修改造,不仅对之前的水循环设备等进行了更新换代,还对男女更衣室等进行了“大手术”,工程预计要进行两个月,这意味着这个平时人气火爆的游泳馆今年暑期零收入。与被迫返回的泳客交流得知,附近的地坛游泳馆和一家社区游泳馆生意好得不得了,“地坛(游泳馆)今年还没涨价,另一家(单次)涨了10元,人还是很多。我们想到这(第一七一中学青少年俱乐部游泳馆)来游,却发现在停业维修。”一位骑自行车的曹姓中学生告诉记者。事实上,地坛游泳馆和英东游泳馆一样,在注重提升服务的同时,这两年并没有上涨门票价格;这样的举措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泳客办会员卡。“会员卡的好处是能充分保证服务的质量,同时性价比更高。”英东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英东游泳馆根据的游客们的反馈做了不少服务上的改进,小到吹风机、棉签等。
    天热是否会影响游泳馆的客流量?记者实际调查的结果是只可能增加或持平,没有减少的。究其原因,一位游泳馆的负责人认为平时来游泳的主要分三类,一是报班的,二是办卡的,三是临时想来玩的;对于第一类报班的,因为有相应的课程表及课程训练服务,泳客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对于第二类办卡的,多数是周边居民,或者是开车经常来的,因此天气热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对于第三类临时想来玩的,首先数量上占比并不高,同时持续炎热的天气对每天的客流量不会造成大的波动。“往往是下过雨后的一两天,客流量相对会更多一些。”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近两年由于游泳的青少年及办卡会员越来越多,整个游泳市场规模的增长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客流局面;但要想长期吸纳如此大客流,服务仍然是关键。

(邓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