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场“鸟巢”运营国际化是未来方向

    《鸟巢·吸引》正在火爆上演,票房有望再创新高!而在10月3日《鸟巢·吸引》圆满落幕后,巴西国家足球队十年后再次访华的赛事也夺人眼球,10月15日的“鸟巢”之夜将注定是现场体验桑巴足球的不眠夜。紧接着,10月19日,韩国娱乐界某著名团体的演唱会将在“鸟巢”登台,目前已经一票难求。这样的运营态势,是“鸟巢”独有的发展模式,还是可供全世界大型场馆运营参考的鲜活案例。
    不说已经取得了多少成绩,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的整个团队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要与大家共同见证,“鸟巢”是宝贵的遗产,不是沉重的负担!据“鸟巢”有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8月份到明年2月份,“鸟巢”主场地的活动档期已经全部排满,包括文化、体育等各项活动,主场地每场活动对外场租费的公开报价是300万元。
    这个消息让前不久在“鸟巢”采访的各家媒体发出赞叹之声。但好消息的背后是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强有力的执行团队,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鸟巢”为代表的大型体育场馆不仅要盘活现有的场馆资源,还要注重大型活动的社会效益。“把市民和游客们的切身利益摆在第一位,多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是我们办各类活动的出发点。”“鸟巢”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例子是,《鸟巢·吸引》的平均票价仅400元,而“鸟巢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巴西国家队世界杯热身赛平均票价约500元,有足够多的平民票价满足大家的观演、观赛需求。
    活动亲民且不断自主创新,是“鸟巢”摸索出来的一条发展道路。“鸟巢”在股份制改造后掌握了“节庆周季”的运营节奏。抓住重要的节日和纪念日去运营一些演唱会、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分别以周和季为周期去推进各项文体活动的组织进度,也是基于“鸟巢”的实际情况和北方地区的气候特征。
    在冬季有独特的冰雪底蕴,在春季和秋季是各类文体活动的黄金季,夏季则适宜开展一些小规模群体活动。“鸟巢”也根据自然条件努力让每一季的活动都特色鲜明——“鸟巢欢乐冰雪季”畅玩整个雪季,“儿童模拟奥运会”,在夏天让小朋友们有了更多体验奥运氛围的机会,春季和秋季一般都会有一两场重磅级的文体活动推出,尤其是每年哪场将会是“鸟巢”最难忘的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也是热门话题之一。
    “鸟巢”未来的路将怎么走,如何在密集的文体活动中更好地与民同乐,如何更好地利用丰富的空间资源,“鸟巢”整个团队都在思索和创新。“国际化”,是记者听到的最贴切的一个答案,而青少年足球,将可能是“鸟巢”国际化一条重要的线索。

(邓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