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质监局抽检健身器材近三成不合格

    市面上的健身器材是否过关?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浙江省质监局对全省固定式健身器材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健身器材市场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不合格的产品比率近三成。
    据了解,本次共抽查杭州、宁波、金华和丽水地区34家企业的34批次固定式健身器材产品,包括跑步机、踏步机、带有固定轮或无飞轮的健身车等,有9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率为26.5%。其中受检的跑步机有18批次,有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2.2%。
    据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下属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负责人黄金飞介绍:“对健身器材的专项检测这几年才开始,从检测情况看,跑步机不合格的问题,在标志以及使用说明、安全警示上特别明显。有些企业不看重标志说明,但其实这些都是指导用户正确使用跑步机的关键,马虎不得。比如跑步机的最大承载量不写清楚,很有可能会发生载荷过量的问题。”
    健身器材的质量安全问题与人身安全紧密相连,部分健身器材零部件尺寸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严重时可能会危及人身安全。如健身车的座位立杆和把手立杆最小插入深度不足,立杆可能倾倒或脱落,造成人员意外伤害;器材活动部件与固定部件之间的间距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会产生挤压点,造成锻炼者头部、手指等身体部位的伤害。
    黄金飞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健身器材时需确定自己需要的产品类型和安装、摆放位置的尺寸;仔细查看包装、说明书、永久性标志是否有清晰和完整的生产厂家、生产地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等信息。

(黄子诚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