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看体育运动场和市场需连在一起

    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新一年工作的部署当中,“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提法明确了体育事业发展“三足鼎立”的格局,过去看似“井水不犯河水”的运动场和市场现在却在发展的道路上“殊途同归”,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的话说:“体育和市场是连在一起的。”
    “中国体育产业应该区分别的不同领域来谈。”在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看来,目前以体育用品业为主的中国体育产业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目前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发展规模占到了我国体育产业的80%左右,在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体育产业的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八十年代起步到跨入新世纪,体育用品业从原来的来料加工到现在的自主研发,相当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具备了企业自身的文化,并且迈出了非常大的步子,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马继龙同时指出,与以美国为代表的体育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在小组讨论中提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体育产业在美国占GDP的6%至7%,在中国却只有0.6%,作为美国第六大产业,体育产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占11%。
    “当然近两年体育用品行业也面临着一些困难。”马继龙说,国内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也与一些国际大品牌一起经历了因国际金融危机而掀起的“大风大浪”,一些品牌在与“大风大浪”的搏斗当中站稳了脚跟也得到了自信,坚定了他们继续向前发展的方向。作为身在其中的从业者,卞志良认为体育产业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自信,一方面来自于国内优秀运动员通过在国内企业制造的器材上的刻苦训练,进而在国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国内群众体育的深厚基础。
    谈及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时,甘连舫直言:“中国仍然缺乏有竞争力的品牌。”而“品牌”在他看来,恰恰是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同为体育产业从业者,卞志良也认为在过去努力追赶GDP目标的时代里,体育产业的发展忽略了对民族品牌的打造,简单的来料加工和制造几乎是“用我们最优的资源,发展了别人的品牌。”卞志良说:“我们自己品牌的崛起,不仅是对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一种拉动,更是我国体育产业在国际上形成一种影响。”
    “发展体育产业需要一个全盘计划,必须突破体育界限,让更多领域的人参与进来。”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说,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委员的广泛认同,马继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坚持改革深化改革,改革首先是转变观念,市场能做的一定要交给市场,政府应该打造更多的平台,鼓励企业加入体育服务业,给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产品。”同时他也坦言:“目前体育在深化改革方面面临的问题还非常多,还需要梳理,如果能够和国家新一轮的深化改革同步,也许真的能够像很多人预想的那样,在几年之内体育产业GDP能够增至较大的比例。”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