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品牌年财报浅析:安踏有面子 李宁给信心

    近日,安踏、李宁、中国动向(运动品牌为卡帕)、特步、361度以及匹克等6家国内运动品牌相继公布了2013年财报。根据公开披露的相关数据及资料,安踏的净利润最高,最有“面子”;而李宁最给信心,虽然李宁营收58.24亿元,同比下降了12.8%,但在渠道库存的清理方面表现优异,库存结构得到优化。
    通常讲,一家公司的资产是“底子”,其现金流是“日子”,而利润则是“面子”。随着近些年的发展,国内运动品牌的“底子”越来越硬,“日子”也不像前两年那样捉襟见肘,而“面子”问题往往是一个行业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一种行业风向标。
    据财报披露,安踏在这6家国内运动品牌中最有“面子”,其净利润为13.148亿元,同比下降3.2%;按净利润的绝对值接下来依次为特步(6.060亿元)、匹克(2.443亿元)、361度(2.113亿元)及中国动向(2.103亿元),而李宁在2013年净亏损3.594亿元,“面子”上最需要几分血气调养。不过从各自净利润的纵向对比来看,李宁(2012年巨亏19.79亿元)和中国动向是可以充满信心的,因为两者分别同比增加81.6%和19.0%;而361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0.1%,最值得警惕。
    除了净利润这个维度,营收和毛利润也是两个重要维度。在上述6家国内运动品牌中,安踏、李宁在营收上雄踞前两位,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72.8亿元(同比下降4.5%)和58.24亿元(同比下降12.8%)。毛利润方面,安踏、李宁上涨,而中国动向和匹克跌幅收窄,特步首次出现毛利润负增长,比如安踏、李宁的2013年毛利润分别为30.393亿元(同比增加5.0%)、25.940亿元(同比增加3.2%)。对此,李宁财报称公司的改革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而安踏则表示2014年前三个季度订货会数据高单位数增长,预计公司业绩开始复苏。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动向和匹克如能保持同样的增长速度,两者2014年也将转亏为盈。
    行业是否整体复苏了,从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也能看出一定的端倪。据财报披露,2013年安踏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最短,为59天(同比增加8天);随后依次为361度的73天(同比增加17天)、特步的79天(同比增加9天)、匹克的81天(同比增加1天)、李宁的104天(同比增加15天)以及中国动向的210天(同比减少19天)。
    另据不完全的披露,2013年特步净关店150家,而安踏、匹克和361度的相应数据分别为318家、471家和783家。体育用品行业对前期渠道扩张过快的收缩成效仍有待市场检验。

邓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