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纪念展揭幕

    以传承与启航为主题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纪念展暨北京大学奥林匹克文化环廊揭幕仪式4月22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在这个场馆曾两度出现了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壮观景象,如今这里已经变身为全民健身的乐园,年均接待量约70万人次,运营收入超千万元。
    本次纪念展揭幕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成绩给北大师生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大学将奥林匹克教育全面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奥林匹克精神扎根校园。这次揭幕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纪念展是当前北京大学深入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纪念展的基础上,北京大学正在设计奥林匹克文化环廊,这将开启奥运精神传承与创新的新篇章。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邱德拔体育馆的赛后改造成果。在2008年北京奥运管理团队撤出后,北京大学先对主比赛场地和热身场地进行改造,并在改造完成后对外开放。2010年9月北京大学投入3500万元对体育馆进一步改造,将赛时的新闻发布厅、办公室、多功能厅、贵宾厅等厅房和配套设施加以充分改造利用,并与2012年4月对校内校外全面开放。每年除了春节放假15天,其他时间从8点一直运营至22点,涉及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等十多个健身项目。
    就在记者参观纪念展的同时,原来赛时的主场地上许多羽毛球爱好者正在挥汗如雨,现在这里已被改造为羽球场地。而在多功能健身馆里,放眼望去竟然找不到暂时闲置的器械和设备。据悉,北大体育馆在运营的第一年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从第二年就开始盈利。除了北大的师生,附近的一些居民也常来这里锻炼。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