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中心彭晓谈体博会:提升服务 引领思想

    伴随着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创办21年的体博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体博会的参展企业首次超过了1000家,展会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主办方的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彭晓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博会组委会和任何企业一样都要考虑服务和品牌,提升品牌质量的同时,更要有软性服务。服务做得好品牌才会有含金量,体博会这个品牌也不例外。体博会的团队非常重视对展商和贸易观众的体验服务,搭建体博会的展出平台首先是要帮助展商提升品牌、建设经销商渠道,另外还要充实对展商和贸易观众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这两年创办的论坛和各种会议都起到了提升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体博会的吸引力。     

    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之路,彭晓认为,体育产业的未来充满希望。今年中国体育产业整体回暖,从行政、市场等方面的反映,都证明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与发达国家体育产业一般占到GDP的3%至5%相比,中国体育产业目前对GDP的贡献率还不足1%。尽管相对弱势,但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2014体博会注重提高平台的思想和智慧含量,去年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以变革为主题,今年则以创新为主题,不但讨论业内问题还讨论跨界问题,希望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给我们国内的体育用品行业有一个参考性的意见,更希望从智慧方面能够对我们这个行业及整个市场起到引领和导向作用。今年的三大论坛受到与会嘉宾和各方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本届体博会论坛上发布的《2013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另外,首个体育用品专项门类报告《中国训练健身器材行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健身活动参与频率还处于较低水平。这些权威、全面、系统的行业数据梳理和不断丰富完善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指标性文件,继续对行业发展和企业决策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支持作用。”彭晓介绍说。    
    在回答展会选址问题时,彭晓表示,今年移师武汉主要是考虑到国内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市场开拓有差距的现状,体博会一直保持着“一届北京、一届地方”的轮流办展模式:回北京,是为了加强对全国的辐射;到地方,是强化区域推广宣传,带动地区行业发展。17年后,体博会再次移师武汉,就是期望更好地辐射华中地区,适应日益增长、不断成熟的中部地区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武汉作为交通枢纽的地理优势,带动周边地区的市场,满足广大企业拓展新的商业机会的需求,实现行业的整体繁荣。    
    在展望下届福州体博会时彭晓表示,“我们希望每一届新展会都能比上届做得更好,展会团队也会在展会结束后花很长时间进行调研分析,以便不断提升展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但我们也不会一味地追求展会规模的无限扩大,而是希望将展会办得更专业、服务的内容更丰富、更周到,使我们的展商和贸易观众、来展会的媒体能够感觉更舒适、更便利。福建省有许多体育用品企业,可以预期2015年的体博会,福建企业参与的踊跃程度会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届。”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