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渔具博览会打造民族品牌生长田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钓鱼运动走过风雨30年。30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过几代钓鱼运动管理者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中国钓鱼运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5月16日至18日,首个以展示品牌、服务行业、服务中国钓鱼爱好者为目的的首届中国品牌渔具博览会在北京如约而至,国内知名的渔具企业悉数亮相,中国品牌渔具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也同期举行。
    钓鱼运动在全国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庞大的爱好者群体,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发布的数据,中国目前拥有将近9000万钓鱼爱好者,全国各地各类钓鱼比赛活动总参与人数突破50万人次。作为世界渔具生产大国的中国在2011年渔具生产总值达350亿元人民币,出口额达200亿元,占世界市场的80%。中国钓鱼运动的发展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
    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会长王钧认为,渔具企业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渔具行业不仅要繁荣还要规范,达成这样的愿望就需要制定更高等级的标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台。首届中国品牌渔具博览会也就应运而生,这是中国钓鱼运动发展史上值得记住的时刻。为期3天的展会,人们通过博览会的平台,感受思想的碰撞、观摩企业的风貌、体验个性新品、享受渔文化的乐趣。
    2014年,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将“竞赛组织、标准建设、会员服务”作为三大核心工作予以全面布局和实施。中国钓鱼协会秘书长尹国臣强调,中国品牌渔具博览会为所有关心热爱钓鱼运动事业的人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交流的场所,在这里大家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而对于中国品牌渔具博览会的建设,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在竞赛项目多元化、标准建设规范化、会员服务深入化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撑。
    据尹国臣介绍,竞赛项目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池钓、自然水域钓、海钓,中国钓鱼运动协会还将加强路亚钓鱼、卡亚克钓鱼等项目的推广。作为中国钓鱼界新兴的卡亚克钓法,目前正逐步走向大众,这种乘坐皮划艇钓鱼的方式迎合了时下环保、运动的理念,这无疑将直接影响到渔具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
    标准建设规范化。即将陆续推出的《中国竞技钓鱼竞赛用品标准》、《中国钓鱼竞赛训练基地行业标准》、《中国钓鱼法(草案)》等必将对促进渔具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提高钓鱼人社会形象、净化渔具市场环境、规范渔具市场生产销售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
    会员服务深入化。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将启动个人会员的发展工作,遍布全国的会员服务站将实现渔具产品的质量跟踪、销售数据采集等工作。钓鱼人的口口相传,师徒传承式的喜好引带,都将对钓鱼爱好者的品牌选择产生深刻的影响。
    参展商代表的富士钓具负责人王海华坦言,中国渔具制造业尽管在工艺上与世界先进国家几乎难分伯仲,但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仿造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专利产品甚至不出三个月就会出现山寨产品。”同时,加之诉讼成本较违法成本更高,因此专利制造企业往往深受其害。
    随着中国钓鱼运动协会2012年宣告成立,这种现象得到改观,中国钓鱼运动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此次渔具博览会是中国钓鱼运动协会精心打造的一个品牌渔具生长的田园,中国渔具企业团结起来共同发展的一个联盟。它彻底跳出传统的渔具展销会模式,将“抵制仿造、保护制造、鼓励创造”为己任,为钓鱼运动与渔具产业对接,渔具企业与渔具市场对接提供便利,成为真正品牌企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晓敏表示,钓鱼运动在中国特别有群众基础,此次渔具博览会举办的最大意义就是直接推动钓鱼事业和产业的发展,还将引导产业走向规范化、推动建立行业标准。特别是国内的渔具制造企业,能够借助这个契机提升品牌价值,推动科技水平,从而打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