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扶民谈体育服务业发展:上升空间巨大

    近期,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作为京交会的重要板块,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简称体服会)同时举行。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请他谈谈未来我国体育服务产业的发展方向、体育服务资源如何实现优化组合等相关问题。
    记者:我国体育服务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刘扶民:在当今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整个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价值都在不断提升。伴随着我国竞技体育、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百姓生活与体育服务产业的融合度将会越来越高,体育服务产业越来越受社会关注,许多新兴的体育服务形式也会不断涌现。
    目前我国体育服务产业的供给是多渠道的,有政府支持,有民间投入,还有外资引进。像美国的IMG公司、八方环球公司和瑞士的盈方公司等外资企业都已成功进入中国体育服务领域多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外体育服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服务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体育服务业所占行业比重已由2010年的19.47%上升至2012年的21.01%,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体育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于优化体育产业的结构、促进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中,都特别强调要“推动体育服务贸易发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升我国体育服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未来我国体育服务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上升空间巨大。
    记者:您觉得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互动?
    刘扶民:体育服务的发展本身就需要跨界融合,从发展途境和土壤来讲,没有融合就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就会限制体育服务业的发展。体育服务业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与传媒、科技、金融、教育等诸多行业领域实现紧密的跨界关联。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也面临着“融合促升级”的发展趋势,跨领域合作,跨区域合作,深化国际交流,同时加速完善体育产业链,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项目,使体育服务产业更具发展活力。
    此次参展商涵盖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体育文化、体育场馆等体育服务行业的各个环节。其中,体育旅游就是典型的一种跨界融合产业模式。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体育旅游的发展,作为一项新的旅游产品,体育旅游将体育与旅游跨界交融,实现了观看赛事、领略自然风光、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多重需求。这些成功经验可以在体育服务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互动中作为借鉴。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