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遇场馆利用“成长之痛”

    北京奥运会之后,每年8月8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都会成为“舆论主角”。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人们已不再探究这里的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6年过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整个区域的人气不减反增已是不争的事实。大量文化体育活动的集聚,反而引发了新的“成长烦恼”。

六年,人气不减

    8月8日一大早,一场全民健身活动便在奥体中心热闹开场,而到了夜晚,两场夜跑活动分别在奥运中心区、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同时举行。一个名为乐疯跑,一个名为荧光泼水,全部得到了年轻人的大力追捧。然而,很多旁观的健身爱好者却在抱怨未能报名成功。奥林匹克公园如今俨然成为健身圣地,只要在这里举行的跑步健身活动,总有着超强的号召力。
    白天,“水立方”的嬉水乐园以及新奥集团的沙滩戏水节,也让这里成为孩子们暑期向往的地方。夜晚,“鸟巢”新近引入的驻场演出《驯龙高手》吸引了大量孩子和家长们的到来。就在几天前,汪峰“鸟巢”演唱会也让这里“人满为患”。这种情形,在其他地方也许几年一遇,但是在这里,几乎就是一种常态。
    截至2014年5月,奥林匹克公园园区6年来已累计举办各种大型活动近4700场次,其中,文化类活动近1800场次;国际性品牌活动以倍数增长,2012年举办国际性活动87场次,2013年的国际性活动更是达到100余场。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赛、环京赛、京交会已经成为区域的活动标签。

管理,遇到难题

    多数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在圣火熄灭之后,都不得不面对接踵而来的“后奥运”难题,不得不面对场馆萧条、杂草丛生、无人管理的情况。然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面临的不是奥运场馆赛后再利用这项世界级的难题,而是正在遭遇超高人气带来的“游商扎堆管理难”、“保洁工人工作压力日益加大”等烦恼。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于2008年11月1日正式成立,负责组织协调区属各单位开展区域内社会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绿化、市容和环境卫生等工作,统筹园区及周边景观管理工作,实施标准化的城市管理。但由于公园地域广、免费开放的原因,导致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至今,园区内无照经营等现象屡禁不止,不法游商频频出现,园区环保绿化也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一些不文明游客随手丢弃垃圾、践踏绿化草坪,园内雕塑和直饮水装置水龙头均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经过6年的发展,仍有其厚积薄发的后发优势。但该区域警力不足,管理的软硬件投入明显不足等问题也亟待重视,游客以及大型活动参与者自觉遵守园区秩序,并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也非常重要。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日本球迷赛后捡起各自身边垃圾的做法得到人们的广泛赞扬,或许对人们是一种很好的提醒。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