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热跑带火跑鞋本土品牌争夺入门市场

    作为一项没有较高技术门槛的运动方式,跑步正逐渐成为全民热衷的流行运动。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国内跑步运动的火爆程度:2011年国内一共举办了马拉松赛事22场,2013年增加到39场,参赛人数也从2011年的40万上升到2013年75万,这已经超过了美国——根据《美国马拉松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2013年有51.8万人在美国参加了马拉松赛事。

跑鞋市场爆发式增长

    除了国内各种规模的跑步赛事,在城乡的大街小巷中,不少带着耳机、沉默慢跑的身影也逐渐增多。有数据表明,“新跑族”市场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将跑步作为运动方式的人数占比为41%,其中近一年刚开始参与跑步运动的人数为33%,参与时间在三年以内的近60%,可见跑步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新跑族”,这也说明国内的跑步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更多的新生力量还会不断加入。
    如今,“新跑族”更多地会选择户外跑步,因此他们首先需要的是一双好的跑步鞋,从这点可以看出,跑步鞋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跑步鞋的份额已超过了运动鞋市场的30%,排在所有运动装备门类中的首位。不光像李宁这样的本土品牌,阿迪达斯、耐克这样的国际品牌也都加大了跑步鞋市场的投入。从消费者对跑步鞋品牌的接受度看,国际品牌更受青睐,但只要性价比合适,国内品牌同样也有很多的市场机会。

国际品牌注重推广研发

    由“平民”构成的跑步赛事,现已成为耐克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重心——尽管大家记忆中的耐克是一个善于打明星代言的体育公司。但是在跑步鞋市场上,耐克更希望通过跑步赛事和活动,让更多的人爱上跑步,穿上他们的产品。
    从去年开始耐克赞助了上海马拉松赛,并签约成为2013至2015年上海马拉松赛顶级赞助商。耐克大中华区资深传播总监黄湘燕表示:“我们的着眼点并不只是赞助,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耐克并不缺品牌认知和曝光度。我们看重的是如何让参与者享受和爱上跑步。”
    2013年11月,耐克推出了全新的市场活动“跑了就懂”,借由一部60秒的主体影片《跑》(The Run)和五部跑者访谈短片所组成的互动式广告,74岁跑者孙更生、台北街头路跑俱乐部、香港盲人跑者傅提芬、上海复旦三姐妹和跨栏世界冠军刘翔等人与大家分享了跑步对他们生活和生命的影响。
    为迎合热爱跑步追逐时尚群体的需求,耐克公司近期将会发布一款能够自动系鞋带的跑步鞋。该跑步鞋里面包含一个检测脚踝的感应器,当感应到压力之后,鞋子后方的“小马达”就会及时启动,将鞋带自动系紧,整个过程的实现全部由鞋底内置的嵌入式芯片控制。

本土品牌争夺入门市场

    对于跑步市场,企业营销策略无外乎有两种:一种是优先进入那些相对成熟的跑者视线,在这些资深用户中形成口碑,以期未来能够影响那些“新跑族”;另一种是借助市场的发展大势,打造一个针对初学者的入门产品,让那些“新跑族”们直接就能看到适合他们的专业装备。
    面对这股全民跑步热潮,一些国内品牌选择了第二种营销策略,当各大体育品牌纷纷锁定专业跑鞋定位,当国内各大型马拉松赛成为体育品牌竞争热点时,鸿星尔克却另辟蹊径,喊出了“你不需要专业跑鞋”,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骚动。鸿星尔克于去年推出了“你不需要专业跑鞋”等系列漫画,道破专业跑鞋与“微跑鞋”的区别,直击专业跑鞋致命弱点。微跑鞋凭借着时尚的外观、多彩的设计和多场合适用性,突袭抢占了专业跑鞋和休闲鞋之间的空白市场。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