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场馆创新经营 跨界合作 惠民利民

    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无锡市体管中心)实施市属国有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两权分离”改革后,成立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在实现体育系统内体育场馆的良性运转后,无锡市体管中心又将目光投向以学校为重点的社会体育场馆,运用输出管理服务的方式,解决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难的问题,扩大了体育惠民服务的辐射半径,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体育公共服务规模,满足了更多民众的健身需求。
    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市民觉得健身休闲的空间太少,另一方面,大量的体育场馆利用率低下,甚至处于闲置的状态。面对这样的矛盾现象,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有两种:一是从供给角度加以解决,二是从管理角度加以化解。这次无锡人选择了从资源管理角度切入,通过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跨部门“公共服务合作”、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跨主体合作机制,盘活既有的体育场馆存量,依托场馆利用效率的提升来解决场馆空间不足的矛盾。
    2012年,无锡市锡山区老体育馆拆除以后,锡山区体育部门一直在思考如何弥补场馆空缺的难题。与此同时,地处锡山区的江苏省天一高级中学正与教育部门领导会商,如何解决天一中学体育馆运营管理的难题,如果场馆仅面向师生使用,场馆利用肯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势必形成场馆资源的浪费,但是对外开放,学校又缺乏专业的管理队伍,每天不菲的水、电、气、人力成本支出也会给学校带来不小压力。
    显然,体育部门愁在“场馆资源相对不足”,教育部门愁在“场馆资源无人管理”。分开看,两个部门都存在亟待解决的“难题”,整体看,两个部门换位变通,各自发挥优势,场馆依然归教育部门所有,但是交由体育部门运营管理,双方优势互补。无锡市体管中心下属场馆运营公司领导找到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提出委托经营的合作模式。即学校提供场馆,体管中心下属运营管理公司派专业团队负责体育馆及游泳馆的运营,在满足学校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实现场馆对外开放。场馆的水、电、人力、场馆维护开销由公司负责。
    据沈茂德校长介绍,合作两年来,学校场馆得到充分利用,得到学生及群众的一致好评,“选择与体管中心下属的场馆运营管理公司无锡市天健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到它是权威的国企,以社会效益优先,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属性与学校场馆特色相吻合。现在天一中学体育馆区域有两扇大门,第一扇大门朝着校园为学生开,第二扇大门朝着马路向社会开。由于合作的前提是满足学校教学,学生上课时间场馆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教学时间向社会开放的第二扇门就暂时关闭,这样就确保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在学生的游泳课有专业的游泳教练负责培训,家长和学生反响非常好。到了晚上、周末及寒暑假期间,第二扇大门就打开,满足周边群众的健身需求,很多校园周边的居民特意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打折,我说这事儿你得问管理公司,现在都是正规管理了。”沈茂德说。
    通过体育部门、教育部门之间的“公共服务跨界合作”机制,实现了场馆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场馆使用在满足学校需求的同时回归市场,既解决了场馆资源不足和运营管理缺乏的两个难题,又实现了节省政府财政再次投入场馆新建和巨额补贴场馆运营的双重目的。目前,这种体育部门“公共服务跨界合作”机制已经在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高级中学、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无锡市广勤中学等多个案例中得到复制推广,受到当地政府、学校、社区、周边市民的一致好评,取得非常好的实践效果。
    “将国有场馆运营模式的成功实践向社会体育场馆渗透,不断扩大市属国有大型体育场馆优质服务的辐射半径,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产品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无锡市体管中心下属国有体育场馆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有意向无锡市第一中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无锡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市渔港实验小学等单位输出管理。”

(杨天婴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