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体育赛事“松绑”激发市场满满活力

    去年年底,中国体育界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国家体育总局各种配套措施相继出台,体育赛事审批制度的改革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田径协会1月3日宣布,2015年将全面取消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马拉松比赛成为首个被“松绑”的体育赛事。

管理赛事转向服务赛事

    取消赛事审批,意味着中国田径协会要为自己在马拉松赛事中寻找新的位置。伴随着近几年马拉松赛事日趋成熟的商业办赛模式,中国田径协会也摸索到了为赛事服务获取收益的新路。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介绍说,田径协会已从去年就开始由管理赛事向服务赛事转型。田径协会自主开发的授予国内马拉松赛事金银铜牌的认证服务,已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协会即将推出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简化注册程序,建立注册赛事日历;推出赛道认证服务,优化赛事认证服务;围绕赛事整合资源促进信息平台、医疗救护、保险、法律等行业配套服务的发展。可以说,中国田径协会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赛事回归市场的第一个探路者。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体育赛事被“松绑”,也会有更多的协会从赛事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型。
    赛事放开后,组织者在赛事安保、消防、交通等问题上仍存在一定的操作难度,政府及运动主管部门应加强协调,为松绑后的体育赛事做好服务,并出台更多的具体细化政策给予支持。

民间办赛底气更足

    曾经深受赛事审批束缚的“乔氏杯”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于1月5日至8日在河北秦皇岛迎来了第三届赛事。而在去年,这项比赛还因为没有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审批而被界定为“违法赛事”。
    主办方中式八球创始人、乔氏台球董事长乔元栩说:“这次的大师赛让他第一次感觉到了轻松自信。前几年办赛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好像在做一件不光彩的事,因为比赛被视为‘违法赛事’。取消赛事审批后,等于取消了企业办赛头上的枷锁,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乔元栩认为,今年赛事最大的变化在于自身底气足了,外部氛围好了,不再看人脸色了。

赛事运营迎来发展机遇

    据乔元栩介绍,目前大师赛已与电视台签订了3年的转播协议,对招商起到了积极影响,与合作伙伴的签约也更加顺畅了——这次赛事共吸引了8家赞助商,创造了历史新高。
    过去,体育赛事的审批权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间资本对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参与和投入。随着针对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参与到体育赛事的发展中来,进一步激活体育赛事市场,同时竞争力度也将加大,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具有专业运营能力的优势企业将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充分受益于整个赛事产业爆发带来的增长动力。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